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报》发起帮助农民就业活动“蓝天行动”今天一周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11 黑龙江日报

  2004年3月15日,为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生活报》联合省、哈市十部门发起了“蓝天行动”。“蓝天行动”今天满一周岁了,在过去的一年中,“蓝天行动”受到了省、哈市政府的表扬和关注,同时也得到了来自全省各地农民兄弟的拥护。

  “蓝天行动”以省、市农民工再就业及劳动力转移的号召为契机,为农民兄弟提供了
1000个就业岗位,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有3000多名农民兄弟参与过“蓝天行动”。“蓝天行动”刚刚推出时,在全省范围掀起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热潮。“蓝天行动”使得那些进城打工曾经被骗的农民兄弟再次燃起进城的想法。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我省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57万人,比上年增长45.7%。

  在“蓝天行动”一周年之际,记者对在哈尔滨工作了一年的农民兄弟进行了采访。他们对于《生活报》推出的“蓝天行动”给他们提供的就业机会十分满意。来自内蒙古雅克石市的刘中春从事蓝天售报员工作已经整整一年了,他和他的家人对于“蓝天行动”特别拥护。刘中春告诉记者,他来哈尔滨工作的时候家里人都很担心,自己心里也没底,就怕碰到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心老板。可是自从加入到蓝天售报员的行列后,每个月按时开工资,担心全都没了。去年过年的时候他拿回家里5000元钱,把家里人乐坏了。刘中春说:“我通过卖报纸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增长了很多见识,家人都说我比以前懂得多了。”

  在蓝天售报员当中还有一对来自佳木斯的夫妻。丈夫张吉成今年49岁了,他对记者说,他在这工作已经整整一年了,他对于这份工作十分珍惜。他来这工作两个月后,就把他的妻子也找来了,一起加入到蓝天售报员的行列。他们夫妻俩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加在一起能达到2000余元。以前一直为正在哈市上大学的女儿的学费犯愁,现在可解决了。张吉成说:“这里吃的好,住的好,工资收入也很高,我准备一直在这干下去,直到走不动为止。”

  经过一年的时间,蓝天售报员成长起来了,他们的整体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蓝天售报员队伍组建之初,农民工思想素质参差不齐,服务经营理念滞后。而今,蓝天售报员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坚信“有作为才有地位”的服务观念。

  2005年,“蓝天行动”还要继续走下去,它不仅要安置农民就业,还要提高农民的思想意识,使其在农民工的行列中起到带头的作用,从而提高我省农民工的素质。(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