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人的大胆建议 改变衡器计量单位"半斤八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人的大胆建议改变衡器计量单位"半斤八两"(组图)
姜周元和他的一斤10两。

温州人的大胆建议改变衡器计量单位"半斤八两"(组图)
图为当年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给姜老的答复函。

  在我国衡器计量单位改革的历史长河中,你知道十两秤的第一个建议人是谁?他就是温州人姜周元。

  算盘珠要敲半天

  秤是中国衡量物体轻重的传统器具,至少有4000多年的使用历史。以16两为一市斤的秤一直延用至20世纪50年代。

  当时,顾客购买几两重的东西,换算起来相当繁琐,如当顾客要买0.13元一市斤的食盐3两,营业员就需换算,假设一市斤为10000个单位来计,那么一两就是625个单位,买3两的盐就是625×3等于1875个单位,再乘以0.13元/斤,其结价为0.24375元。

  为了计算方便,每个营业员在心中都要熟记1两是625个单位,2两是1250个单位,3两是1875个单位……15两是9375个单位,16两是10000个单位。如遇见比两单位更小或者不是整数时,一笔生意“算盘珠要敲半天”。为此,当时有心人编成一首换算口诀,以625为标准逐步递增。尽管有了口诀,但换算还是很累。

  家住温州郭溪乡(原属永嘉县,现瓯海区郭溪镇)的姜周元,新中国成立前曾在泰顺县一家银行当职员。1950年,姜周元和朱永民、潘迈山等人牵头创办三溪供销社,成了新中国第一批供销社职工,姜周元还当了供销社主办会计。

  当时,三溪供销社分管现在瓯海的瞿溪、潘桥、郭溪、泽雅和鹿城的藤桥、双屿及瑞安的湖岭等地,身为供销总社主办会计的姜周元,每天晚上都要与供销社其他四位助理会计点着煤油灯,用算盘算账到深夜12点,才把白天的营业账理清楚。

  姜周元看到这样情况,心想,能不能有一种简单的算法,把16两1市斤改为10两1市斤,这样,营业员与顾客之间都很明确易算,会计们也不需要每天连夜挑灯算账了。

  工作和生活的实践使姜周元感到16两制的秤使用起来的确十分不方便,容易发生差错,有时还为零头找尾与顾客争吵,影响双方关系。他想,要是在秤杆的一斤距离之内刻成10格,以十进计算,那就方便多了。比如一件物品3.75元一市斤的,一两的价格只要把小数点向左推移一位,每两是0.375元。如果是三两,则乘以3;是七两则乘以7。这样,营业员与顾客之间都很明确易算。姜周元对此体验与盘算了很久,总觉得这点子很好,不能闷在肚子里。

  一个建议引发改革

  1953年,姜周元连家人也没告诉,只是悄悄地把自己的想法写信给《温州日报》的前身《浙南大众》,建议衡器改制,即将16两制的老式秤改为10两制。《浙南大众》编辑十分慎重,即将原件转给《人民日报》编辑部。

  1954年2月26日,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以(54)工商度字第49号函答复姜周元:“《人民日报》和《浙南大众》分别转来你的建议,衡器十两为一斤的信收悉。建议很好,我们已经考虑在几个地方先重点改革,俟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姜周元的这一建议引起当时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1958年,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全国多个地方试点的基础上,开始在全国实施衡器计量全面改革,普遍使用十两秤。事后,中央政务院还向姜周元颁发了“中国衡器改革建议者”的证书。

  姜周元的建议,在当时的三溪供销社引起了极大震动,想不到被同事尊称为“姜会计”的他有如此大胆的设想。姜周元的老同事胡益栋说,不了解16两换算的难度,就不能感受16两到10两这个数字变化的真正意义。这建议看起来很简单,但由此带来的便利,无疑是一次劳动力的解放,它既解脱了衡器繁琐的计量换算,又把工作效率提高了上百倍。

  敬业的“第一快手”

  事实也是如此,姜周元建议衡器改制为社会做了一件大好事,成为衡器应用发展史上的重大改革与创举。姜周元在三溪供销社从当主办会计到总会计干了近30年,直至1979年退休,64岁的他又成了新中国第一批退休职工。前年3月,姜老离开了人世。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一个普通公民大胆地向党报写信建议,是绝无仅有的。同时能收到中央部门的复函和政务院颁发的证书,更是罕见。中央给姜周元的复函和证书,早已远远超过了物质的价值。姜周元在收到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复函和政务院的证书后,也从来没有以此为资本,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平时,他只是常向人们提及或出示过这个宝贝一样的证书,仍旧默默无闻地在本职岗位上工作着。

  由于姜周元所经手的账目清楚,从不出差错,有当时的永嘉县供销系统会计的“第一快手”美称。有一次,姜周元在做账时发现一笔账总数差0.005元,按理他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处理,把账做平,可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花了一天时间把差错找到。为此,同事们对他的敬业精神十分敬佩。

  姜周元的老同事胡益栋、潘德兴回忆说,姜周元提出这个建议,现在看来意义重大,不仅方便了群众和营业员,而且大大减轻了会计的工作,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创新。从姜周元一生的工作、生活及爱好来看,老人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所以,他提出衡器改革建议,其实也是勤奋学习的结果。(温州都市报通讯员 黄松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