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李侃如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旨在避免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美国著名的亚洲问题专家,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白宫亚洲政策资深主任李侃如就《反分裂国家法》的内容指出,大陆立法的目的是为了遏制“台独”势力,避免台海一战;不过,他对于两岸未来可能发生误判表示担忧。李侃如指出,《反分裂国家法》中列出许多积极的因素,比如展现大陆愿意与台湾谈判的意愿。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政策资深主任李侃如指出:“他们(在《反分裂国家法》中)
希望增加(和台湾)在通讯以及经济方面的联系,以及在其它方面的联系,并且说他们(大陆)在谈判中将把台湾作为平等的一方。所有这些的目的都是要,非常明确地(向台湾)发出信号,就是说(在统一问题上)没有时间表。”又比如,条款中并没有提及以“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也突出了一点,就是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不一定要和解决香港问题用类似的办法。”他说,虽然条款中写明不排除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大陆颁布法律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冲突。

  李侃如认为制定这一法律的目的之一是要巩固大陆在台湾的信誉。大陆对台湾说“如果你们走得太远,我们就会响应”。但是这句话的另一种说法是:“请不要走得太远”。”不过李侃如也指出,法律中没有明确定义所谓台湾不能跨越的“红线”。这虽然留给大陆更多灵活执法的空间,但也可能造成台湾方面的误判。

  李侃如表示:“对我来说最大的危险是误判。(《反分裂国家法》中)将“红线”定义得如此模糊,(两岸)误判的风险必须被考虑为非常真实的危险。”(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