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载文指出:反分裂法善意回应“国统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消息中国全国人大昨日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登署名张从兴的分析文章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反分裂法是对“国统纲领”的善意回应,对台海局势具有稳定作用。

  文章说,通观反分裂法的十项条文可以发现,反分裂法的许多部分和台当局在1991年通过的“国统纲领”颇有相似之处。甚至可以说,反分裂法是大陆在对岸“国统纲领”成文
14年后,以立法形式加以回应的正式法律文件。

  文章举例说,“国统纲领”中的“近程——交流互惠阶段”第四条提出“两岸应摒除敌对状态,并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在国际间相互尊重,互不排斥,以利进入互信合作阶段”。反分裂法第七条也规定,台湾海峡两岸可以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地位相适应的活动空间”等,进行协商和谈判。

  文章认为,因为过去大陆并没有和台湾的“国统纲领”相对应的、涉及两岸统一问题的法律文件,有的也只是中央领导人的相关指示,因此,反分裂法的出炉对两岸的稳定作用大于破坏作用。

  文章指出,台湾目前的问题在于,其执政当局已经把“国统纲领”束之高阁,视若无睹。如果台湾当局严格遵守现行“宪法”,同时尊重自己所通过的“国统纲领”,那么反分裂法的“非和平方式”部分,可以说是形同虚设的。(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