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体称台当局应就事论事 勿扩大“台独”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全国人大在14日表决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在岛内引起了讨论声一片。虽然反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声音不少,但媒体评论均建议,台当局应就事论事,若持续扩大“台独”动作,恐怕只会使两岸关系更加恶化。

  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说,台湾在这一波《反分裂国家法》立法争议中,自然不能毫无反应,但反应不等同于反制,其间力道的拿捏,基本上正考验着当政者与朝野人士的智
能。下下策自然是做出过激反应,甚至铤而走险,宣告“台独建国”时间表,即使自己陷为新的麻烦制造者。下策则是对温家宝的三项提议一概拒绝,甚至关闭两岸交流之门,那只会使台湾自陷绝境。中策则是该表态反对的要发声,而对于大陆所释的善意则予因势利导,化被动为主动,以蓄养台湾更强韧的竞争活力。

  而另一篇评论文章也指出,面对《反分裂国家法》已经立法施行的客观现实,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台湾这方,是谨慎明智地掌握《反分裂国家法》的法律效应与战略意涵,甚至思考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因为过于激烈的反应或是停止两岸经贸交往,最后还是会输掉台湾的利益。

  而台湾《中华日报》的社论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在政治、军事上虽然采取强硬立场,在经济、文化及两岸交流方面,则采取开放态度,这固然是大陆“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的两手策略,但我们若不能就事论事,持续扩大“台独”动作,恐怕只会使两岸关系更加恶化。

  文章也指出,事实上,在台欧洲商会就指出,台湾只关切《反分裂国家法》对台动武的条文,却忽视攸关两岸经贸往来的部份,未能提出应对之道,“根本就是误判情势,走错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