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冰融百鸟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5日电(记者丁铭万栋)伴随着黄河开河的春汛,温暖的河水挟带着数不清的鱼虾顺流而下,引逗得无数候鸟追逐觅食。连日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沿岸不时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天鹅、鸿雁、鸳鸯、野鸭等候鸟,它们有的在冰块上轻盈漫步,有的乘风盘旋,有的引颈鸣叫,引得两岸人们驻足观看。

  据当地群众讲,每年黄河开河期间,都有大量的候鸟随汛而来,最多时一群有几千只
,其中多数都是中国政府重点保护的天鹅、鸿雁等珍禽,当地因此流传着“七九河开看天鹅,八九雁来听雁鸣”的民谚。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这些候鸟是在南方度过了漫长的冬季后,迁徙北方西伯利亚地区途中路经此地的。由于长途跋涉,候鸟需要在中途补充食物以增强体力,而黄河在开河过程中,大量的鱼虾随河而下,恰好为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因此就出现了“冰河融化、百鸟争鸣”的奇特景观。

  记者还惊奇的发现,这些野生的珍禽现在已经不那么害怕人类了,甚至汽车在附近鸣笛也不能惊飞它们。原来,为了保护这些长途迁徙的鸟类,近年来,沿黄地区政府明令禁止两岸捕杀鸟群,特别是对天鹅、鸿雁等中国政府重点保护鸟类,更是不允许网捕下药,并为其划定了特殊的保护范围,随汛而来的鸟类因之逐年增多,人与鸟也达到了和谐共处。(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