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下同心 莲花发电厂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4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牡水电总厂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管理促安全,以保安全增效益,始终保持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态 势。连续6年实现全口径安全年目标,截止到2005年3月15日,莲花发电厂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龙江水电人用自 己的行动兑现着“365天,天天是一流”承诺,以现代化的管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高细严实的工作作风和勤奋的工作 ,保持了安全生产长周期记录。

  抓安全生产,领导重视、措施到位是保障。莲花发电厂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网络建设,强化安全保证体系。作到了领导重视,基层单位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 度,把安全生产抓细、抓实。制定了《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实施细则》、《防止重大事故措施细则》、《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实施 细则》、《分级控制事故、障碍异常细则》等管理制度和办法。该厂每年召开一次安全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上一年安全工作中 的不足,落实责任,制定当年安全工作总体目标。由厂长与

  各部门第一负责人签署安全责任状,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强有力的安全生产责任网,保证安全生产长周期目标 的实现。在开展安全性评价中,莲花发电厂在自查的基础上,把省公司对该厂在安全检查中查出的管理和设备运行方面存在的 问题,结合春秋检进行整改。通过标准化生产管理,使设备运行可靠、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动作率均达到一流水电厂考核标准 。

  抓安全生产,设备健康是关键。莲花人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走过了发电初期、设备磨合期,消除了机组运行中一些直接 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缺陷。开展以提高对新设备设备健康水平为主题的技术改造与完善等工作。加大科技投入,利用现代化的 管理手段管理企业,实现了由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生产现场的全方位监控。该厂独立开发研制的MIS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各班 组网上发布事故通报、安全活动记录,方便了各级领导的查阅和监督。莲花厂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全厂职工克服 困难,针对设备在安装、产品质量不过关等一系列等直接威胁安全生产的技术问题,进行细致研究和技术公关,使运行管理人 员从不知到知,从不会到会,从从属到支配改进的过程,一步步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检修公司明确各项检修工作技术标准、 验收标准和安全措施,实现检修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设备健康水平逐年提高。

  抓安全生产,管理是保证。莲花发电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了凡是有操作一把手及主管领导必须到位监督 和坚持召开交接班碰头会等制度,按照一流水电厂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抓安全、条条框框必不可少。莲花厂狠抓安全管理创新 ,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期间,编制了一整套管理软件,实行月考核制度,使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 序。同时,根据设备管理的实际需要,研制开发了设备渗漏统计、继电保护定值、春秋检方案、运行管理软件等,对设备实行 动态管理。严格的管理制度,使设备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设备运行更加稳定。莲花厂还结合省公司管理年活动,不断提高管理 水平,促进各项

  工作提档升级。

  抓安全生产,创新是重点。莲花发电厂是按照“无人值班”(少人职守)、梯调遥控设计的电厂,现场除留少部分值 班维护人员外,正常的启、停、负荷切换,事故处理等工作均由牡丹江梯调值班人员在总厂进行,这就对现场生产设备的安全 可靠性及自动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对计算机监控系统设计、安装、调式中存在的不完善、不合理地方进行技术改进 ,完成了包括主变中性点刀闸操作、AGC、AVC、遥控功能,机组油压装置、自动排水系统、非电量测量系统等电厂辅助 系统的自动化改造350余项。该厂还以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为己任,不断开发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经过不断改进、完善、充 实、优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增加了技术培训、运行分析、事故预想、二次图纸AUTOC AD在线查询和按权限修改等功能,实现了生产管理的无纸化办公。1997年至今,莲花厂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网络环境 在生产管理上改革创新。60多种具有很强的管理功能和实际指导意义的“设备点检系统”、“工作票、操作票专家智能系统 ”等生产管理软件,应用于工作实际,设备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

  抓安全生产,人员素质是关键。莲花厂坚持开展业务培训,鼓励一线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良 好的学风促进专业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的提高,增加了职工的责任心,安全生产深入人心。该厂还结合每年的春秋检、大小修 ,配合检修人员的工作,抓住时机提高对新设备、新技术的熟练和掌握,着力培育与企业科技发展同步的职工队伍。莲花厂不 断加强安全文明生产管理,从奖金分配、安全教育、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结合“安全月”、“冬训”等 有利时机开展符合实际的业务培训,由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专家讲课,根据人员素质不同、岗位不同,采取定期和集中培训。 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竞赛、技术问答、班组活动,强化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从组织、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安全整顿等方面,促进安全生产上水平。坚持岗前培训安全奖罚制度和“三不放过”原则,实施严格的设备巡视 、维护计划,努力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保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良好局面。

  安全生产,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莲花厂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从根本上树立“大安全”理念。厂 领导坚持节假日送温暖工程,深入检修现场慰问一线职工。厂工会坚持开展“安康杯”、“创新杯”、春检大修“保安全、抓 质量、反违章”等竞赛活动。厂团委结合春秋检、大修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监督岗行动”等 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莲花厂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 用,以“大政工、促大安全”,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围绕

  中心抓安全,以此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96年12月2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 ,莲花发电厂实现首台机组提前两年并网发电的奇迹。2005年3月15日,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从这个起点出发,莲花厂 将迈向新的征程。(杨殿祥刘镜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