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46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海外华侨华人14日纷纷以不同形式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

  14日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发来贺信,祝贺“两会”胜利闭幕并坚
决支持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贺信说,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反对台湾独立,促进祖国统一”历史大业中一个影响深远的新步骤。纽约地区一些侨团组织当天举行座谈会并发表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形式将中华民族意志和中国大政方针固定下来,向全世界宣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的命运和前途来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合宪合情合理,反映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将对保护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稳定台海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澳大利亚

  西澳大利亚州华侨华人14日下午在西澳州首府珀斯举行座谈会,坚决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希望早日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与会者纷纷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对海外华侨华人是极大的鼓舞,大大提高了海外华侨华人争取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信心和决心。与会者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同时也是对台湾岛内外“台独”分裂势力的沉重打击。

  加拿大

  首都渥太华和蒙特利尔市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14日举行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该法律十分及时和必要,为遏制“台独”势力,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奠定了法律基础。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14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示坚决拥护和完全支持。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法律,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和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意愿,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中国留德学者学生

  团体联合会14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是顺民心合民意的法律。它的产生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

  奥地利

  华侨华人代表14日在维也纳举行座谈会,会后通过了旅奥华侨华人拥护《反分裂国家法》书面声明。声明说,实现祖国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奥地利华侨华人坚持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葡萄牙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葡萄牙华侨华人协会、葡萄牙华侨华人总会等12个侨团和葡萄牙中国留学生联合会14日联名发表声明,对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充分反映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反分裂、促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心声。

  委内瑞拉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4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声明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意愿,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旅居肯尼亚的华侨华人14日对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示热烈祝贺,并坚决支持和拥护《反分裂国家法》的实施。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筹委会主任韩军说,制定这部法律是中国法治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遏制“台独”、维护台海稳定、争取和平统一纳入到了法制轨道。

  与此同时,旅居意大利、捷克、阿根廷、塞内加尔、乌干达等国的华侨华人和团体也以不同形式支持和拥护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厄瓜多尔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厄瓜多尔华侨联谊会14日发表联合声明,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在中国全国人大获高票通过,充分体现和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

  哥伦比亚

  华侨华人联谊会、哥伦比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4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热烈欢庆和坚决支持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诞生。声明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维护中国和平与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具权威性的法律。这部法律作出的一切承诺,完全符合台湾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也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最大诚意以及海内外炎黄子孙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与信心,同时对“台独”分子和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的外国势力产生极大的震撼。声明认为,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障。声明强调,哥伦比亚华侨华人联谊会、哥伦比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及广大旅哥华侨,将与海峡两岸同胞以及世界各地的海外赤子一道,共同为推动两岸朝着和平统一祖国的方向而奋斗。

  旅居捷克的华侨华人社团与中国驻捷克大使馆14日在此间联合举行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中国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倪健说,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宪法的子法,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倪健指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没有出路的,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他们希望台湾当局三思而行,如果继续死守“台独”不放,就必将沦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14日,旅居南非、莱索托和莫桑比克的华侨华人代表在此间,纳米比亚华侨华人在首都温得和克,分别举行座谈会,庆祝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他们一致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人士一道,为早日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在此间举行的座谈会气氛热烈,200多名与会者争相发言。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副会长李伟堡说,作为生活在南非的台湾同胞,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为台湾当局和“台独”分子,以及那些图谋让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国家,划下了一道明确的警戒线。他相信,大多数生活在南非的台湾同胞是支持统一的,“台独”分子毕竟是一小撮,终究难挡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

  莱索托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克辉呼吁生活在非洲的华侨华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竭力向身边的台湾同胞解释《反分裂国家法》的实质和内涵,为他们增信释疑,以免他们被“台独”势力的恶意宣传所蒙蔽。

  莫桑比克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江永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谁破坏祖国统一大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国人则当共讨之、共诛之。

  与会者以热烈掌声通过了《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及非洲全体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绝不是“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为了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和平法,同时也是防止“台独”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预防法。

  《声明》呼吁台湾当局尊重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支持统一的华侨华人的共同心声,尽快回到“九二共识”,恢复两岸和谈。

  在温得和克举行的座谈会上,纳米比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庆平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为反“独”促统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