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本念于心使命系于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七百中外记者昨天面对温家宝强烈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人民的真挚之情

  “我们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灾难太深重了,这就培育了我们的忧患意识、生存意志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我们这个国家太大,问题太多、太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这个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坚定信心、永远奋斗。”昨天上午10时10分,人民大会堂三层中央大厅。一段饱含深情的开场白,拉开了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的序幕。

  忧患意识背后 信心勇气真挚感情

  700多名中外记者,再次见证了一位大国总理对祖国、对人民真挚的感情,强烈感受着中国领导人忧患意识背后的信心和勇气。正是凭借着祖国和人民给予的信心和勇气,在突如其来的非典面前,在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面前,在经济运行中出现新问题、社会发展中出现新矛盾的时候,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在挑战和考验中前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在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为本届政府新的施政纲领,政府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但温家宝对中外记者说:“我们面前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要保持头脑的冷静,形势稍好,尤须兢慎。”生长在战乱之中,长期在艰苦环境下工作,使这位共和国总理有着深深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使命。

  深知三农之重 穷人经济学挂心头

  两年前,也是在这个大厅,中外记者迫切希望了解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理念,迫切希望详细了解新任总理的工作风格。温家宝坦诚地说,我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两年过去了,人们感受到温家宝的执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绝不半途而废;果断处理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不手软;推行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绝不放松。“行百里者半九十”。破解“三农”难题,一年又一年被列为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逐步取消农业税,种粮直接补贴、农民得到实惠,粮食实现增产,农村出现活力,但改革并不因此停步,工作重点又转向搞好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更为复杂、更深层次的改革上。“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深知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在中国的极端重要性。”温家宝说。正是基于对国情的深刻认识,正是基于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温家宝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坚定不移,使人印象深刻。“穷人的经济学”,在温家宝的心头挂念。始终把改革和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上,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大体现。

  听民声解民忧 惟改革能凝聚人心

  “让我们一起共度难关”。两个多月前,温家宝看望陕西陈家山矿难遇难者家属时说的这句话,令人动容。元旦看望矿难家属、春节探访艾滋病人。由东而西,由南至北,温家宝的足迹遍及祖国四面八方。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深化改革;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必须深化改革。只有改革才能凝聚人心。“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改革;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改革。”“确切说,今年是改革攻坚年。”当温家宝掷地有声的话语回响在大厅时,会场内外引起共鸣。

  目标矢志不渝 一定可达光辉顶点

  “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记者招待会正在进行,成千上万的点击和回帖出现在各大新闻网站。网民认为,总理高度重视民意,以人为本加快改革攻坚,给人以巨大鼓舞。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发展要依靠人,发展是为了人。心系发展,情系人民。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以朴实诚恳的语言,回答了中外记者关心的13个问题,从容不迫,娓娓道来。改革、发展、稳定;进步、统一、和平,这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目标。“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两年前温家宝这样表达过他的信念。今天,他再次以坚定的信心向世人宣示: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新华社记者 刘刚 赵承 翟伟(据新华社电)(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