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国力促南海合作 使之成“友谊之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周雷)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愿意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下,与东盟有关国家在南海海域继续展开务实合作,使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刘建超说,来自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的三家石油公司14日在马尼拉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此次合作是三方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南海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据悉,根据协议,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及越南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联手合作,在三年协议期内,收集南海协议区内定量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并对区内现有的二维地震线进行处理。协议合作区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

  三家石油公司14日还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说,这一协议表达了三方联合考察南海协议区内石油资源储量的意愿,但不会损害各有关国家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4日下午专门接见三国石油公司代表,对这项协议予以高度评价。她表示,这既是一次重大外交突破,也是亚洲能源自主战略的重要进展,因此意义深远。

  刘建超说,2004年9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在南中国海部分海域实施联合海洋地震工作的协议,当时越南表示愿意积极参与,经历数轮磋商,最终促成三方协议的达成。(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