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钟发平代表:政府信息披露应效仿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44 法制早报

  □李爱明

  “改善代表知情状况,提高代表的知政程度,最需要做的就是要切实落实代表的知情权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 力集团董事长钟发平博士建议,政府应该像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一样,建立和规范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以切实落实人大代表的 知情权。

  39岁的钟发平是国家新材料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年前就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 研究员之一。1997年从科研院所下海的他,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型:不但成功研发连续化带状泡沫 镍(镍氢电池的关键材料),填补了我国新能源材料领域的一项空白,而且他主导创立的长沙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短短6 年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生产基地之一,并且成功上市。

  钟发平代表认为,目前,由于信息披露的内容、范围界定不明,缺乏规范的程序和制度,再加上人大代表知情渠道不 够畅通等原因,导致代表们获取信息较为困难,难以及时、全面掌握所需信息,因而直接影响其决策质量。

  他为此向全国人大递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和规范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的建议》。

  “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例,虽然现在有了很多变化,但是,从信息量和规范程度来讲,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比如说 ,政府的财政报告的内容,除了财政预算等之外,应该有重要资金流动去向的情况介绍,如果超支,应该进行说明,并且报告 最好有审计部门的意见。”

  钟发平认为,有些方面是完全可以改善的。比如,对于一些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完全可以列出一个涵盖几年数据 的表进行对比说明,或者附上一些必要的说明。能够定量描述的尽量定量描述,不能定量描述的则要求对定性描述进行规范。 总之,应该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可对比性和可操作性。

  “政府信息披露可以参考和借鉴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这样既能促使政府依法行政,公开政务,又能完善问责制 ,防止腐败的产生。”

  他建议,应该界定政府必须向人大代表披露信息的主要内容和范围,而且信息披露的格式、内容应该予以规范,并待 探索成熟之后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