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1:05 新华网

  回良玉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增进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实效性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切实增强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项政策、项目、资金都要围绕减少贫困人口这个目标来调整和展开,突出整村推进、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产业化扶贫三个重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回良玉指出,去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村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的减少数量和下降幅度都是近年来最大的。但必须看到,要如期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确定的目标,尽快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帮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他强调,加快扶贫开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实施“纲要”既定目标不动摇,切实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心关爱贫困人口,真情关心贫困地区,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回良玉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整村推进、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产业化扶贫三项重点工作。抓紧完善整村推进规划,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期分批付诸实施。增加培训投入,扩大培训规模,改进培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促进劳动力转移。认真落实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强他们对贫困农户的带动、辐射能力。要进一步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创新资金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在“实”字上下功夫,与扶贫开发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减少贫困人口的目标相挂钩。要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单位定点扶贫,推进东西协作扶贫,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扶助贫困群众的良好氛围。

  回良玉指出,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及早谋划下一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搞好“纲要”实施的中期评估,制订“十一五”扶贫规划,完善扶贫开发政策,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责任制,搞好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各种问题,确保如期实现扶贫“纲要”确定的目标。(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