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吨陈化粮公开拍卖 八家粮站蒙受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3:02 金鹰网

  金鹰网株洲3月15日讯 (特约通讯员 曲悟 贺政纲)大家一定听说过“陈化粮”,这种霉变的粮食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菌,有很强的致癌性,国家明令禁止拍卖。而株洲的一些大米加工业主在参加衡东县粮食部门组织的一次粮食拍卖中,却买回了上千吨“陈化粮”,害人的“陈化粮”为什么会混入粮食部门主办的公开拍卖会中?都市1时间特别报道组记者曲悟立即介入了调查。

  明明是参加陈年旧米的拍卖,买回家的却是霉变陈化粮,攸县的粮食业主当然觉得震惊,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就更让他们想不通了:作为受害者的他们,却被工商部门以倒卖“陈化粮”的名义,处以了巨额处罚。

  这上千吨“陈化粮”在拍卖和处理过程中,两地粮食和工商部门可以说是全程介入了,但这些陈化粮还是堂而黄之的进入了拍卖市场。

  去年,湖南省衡东县粮食局张榜公布,公开向全社会拍卖1万6千吨陈粮。所谓的陈粮就是囤积了多年,但是粮食没有变质,仍然可以食用的粮食。株洲攸县粮食局辖下的城关粮库等7家粮库业主,在听说此事后,立即参加了这次拍卖。

  参加这次竟拍的有湖南、江西、广东和广西四省几十家商户,拍卖中,株洲攸县和澧陵的8家单位分别以每吨1430元和1460元的价格拍到了1119吨陈粮,并且签定了粮食购销合同。随后,攸县的杨桥粮站把拍卖到的粮食从衡东拖运了过来,攸县工商局对这批粮食进行了抽样检验,结果出人意料,这批粮食竟然是“陈化粮”,工商局立即把抽样送往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站进行鉴定,结果依然没变。

  攸县工商局对其他粮站拍卖到的粮食也进行了抽检,同样也被检测为“陈化粮”。接着,工商部门对这批1119吨的“陈化粮”进行了查封,及时制止了这批“陈化粮”流入市场。衡东粮食局主持的粮食拍卖中竟然出现了陈化粮,攸县的大米加工业主对此都相当吃惊,更何况,还有9000多吨流入到了湖南、江西、广东和广西等其他地方,这些粮食中也有可能混杂了陈化粮。攸县的业主当即当地粮食部门作出了书面报告,随后还20多次前往衡东县粮食部门、工商局,要求调查处理此事,没想到,事情却一直拖了下来。

  根据衡东县粮食局的拍卖通知,他们这次拍卖的是1万6千吨陈粮,陈粮是可以进入口粮市场的,但是,在竟拍须知上,却写着这批粮食不能流入口粮市场,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米商:我们当时也觉得奇怪,但是我们当时不让它流入口粮市场我们也有钱赚,但没想到竟然是陈化粮。 我们才觉得受骗上当了。

  记者:为什么写着不能流入口粮市场。

  衡东粮食局:当时觉得可能有陈化粮。

  明明知道当中可能有陈化粮,竟然还进行拍卖,粮食业主们都觉得不能理解,事件发生后,衡东县粮食部门、工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曾来到攸县协商陈化粮事件,虽说几名受害大米业主并没有参加,但对方还是和攸县的粮食和工商部门签下了一份协议,协议规定:已经从衡东县拖运过来的500多吨“陈化粮”由攸县自行“消化”,赔偿10万元并不允许向媒体曝光此事。这就是当时双方盖章的协议。7月份,10万元赔偿终于到帐,但赔偿款却没有经过受害业主,而是作为工商罚款直接交给了攸县工商部门。更让人费解的是,11月份,攸县工商局又以倒卖“陈化粮”的名义,对大米加工业主处罚了15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