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规范村委会选举 候选人贿选将被取消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1:34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湖南省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已于2005年1月1日陆续展开,将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期间全省将有4万多个自然村启动村支两委干部的换届选举。

  昨日,省民政厅结合当前选举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向各市州、县市区民政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选举中严格把好法律程序关,交叉兼职应在尊重选民意愿、遵循民主选举程序的基础上进行。

  不得随意延期选举

  省民政厅表示,各地没有特殊原因不得延期选举,正在进行并村合组的县(市、区),如果上半年不能完成村级换届选举任务,由县(市、区)政府行文,经市州政府同意后报省民政厅批准,方可延期。

  根据要求,各地要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原则上从接到上访件之日起,必须在20天内处理完结。 省民政厅表示,选举期间将及时受理、依法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此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司法公证等监督形式引入村委会换届选举活动,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违法违纪拒之门外

  对于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选民高度关注的问题,如:什么是贿选?非法允诺、请客吃饭是不是贿选行为?该通知也再次强调,法律未明确禁止的竞选行为不算贿选。候选人被确认有贿选行为的,依法取消其候选人资格或宣布其当选无效。

  省民政厅表示,选举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对候选人竞争承诺、治村演说内容的审核,严禁违法违规承诺、人身攻击等违背公平竞争行为的发生。同时坚决制止候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金钱、财物或其他利益收买本村选民、选举工作人员或其他候选人的贿选行为。

  “四个提倡”规范程序

  省民政厅强调,此次换届选举中央提出“四个提倡”,提倡把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法定程序推选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通过选举兼任村民委员会成员;提倡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提倡拟推荐的村党支部书记人选,先参加村民委员会的选举,获得群众承认以后,再推荐为党支部书记人选,如果选不上村民委员会主任,就不再推荐为党支部书记人选;提倡村民委员会中的党员成员通过党内选举,兼任村党支部成员,积极推进村民委员会成员与村党组织成员的兼职。省民政厅要求这种交叉兼职必须建立在尊重选民意愿、遵循民主选举程序的基础上,不能简单从事,不能搞“一刀切”。 新报记者 李旭林 实习生 胡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