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岁"神童"张九天在齐鲁软件学院的大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7:52 大众网

  去年8月27日,4次跳级、9年义务教育只上了5年半的张九天在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迈进山东大学的大门,正式成为该校齐鲁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学生。这位14岁的济南少年,随之被罩上了“神童”的耀眼光环。张九天这个名字,在一夜之间不胫而走。

  在同龄人还在向父母撒娇的年龄,张九天就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近日,记者走进山大齐鲁软件学院,对张九天进行了一番探访。

  连连跳级的天才少年

  张九天有着非同一般的“传奇”经历。1岁时,张九天已能熟练地朗诵几十首诗歌,2岁时已认识了常用的汉字,之后便开始自己看书。5岁时,他已学会查《现代汉语词典》和《英汉词典》。上学前班时,他就开始自学小学课程,“这孩子从小就十分喜欢数学,还没上学,小学数学就学得差不多了。”张九天的母亲王学军说,父母从不强迫张九天学习,只是根据他的兴趣引导他,教给他举一反三的方法。

  1996年2月,张九天从学前班直接跳到一年级下学期,之后越过二年级上三年级,接着又跳过四年级上五年级,初一上了半年又跳到初二。张九天成了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天才少年。

  2001年,张九天升入山东省实验中学,他特别喜欢数学,在他眼里,那些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数学公式,就像魔方一样,充满了无穷的奥妙,“灵活运用它们(去解开一道道难题),本身就很好玩。”去年,年仅14岁的张九天再次参加高考,以618分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数学考得最好,150分的题得了131分。

  少年老成的小大学生

  山大齐鲁软件学院4号学生宿舍看门的苏大爷,最早认识张九天,是在去年6月底。那天,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访问山大,高考分数公布后一只脚已经踏进山大的张九天当场向丁肇中发问。这个场面,恰巧被苏大爷从电视上看到了。

  8月27日,张九天一住进4号学生宿舍,苏大爷一眼就把他认了出来:“这不是‘神童’吗?”

  对张九天的同学们来说,张九天入学时的闪耀“星”光,使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啧啧声。现在,呆在一起时间长了,这种感觉越来越淡,“他和我们一块儿上课,一块儿吃饭,一块儿睡觉,没什么两样。”

  实际上,不管是张九天本人,还是他的父母,都不希望太张扬。春节前,有两家媒体打算采访张九天,被王学军婉言谢绝了,“让孩子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对他成长更有利。”

  大学生活是多彩多姿的。学习之余,张九天参加了学院的棋协等学生社团组织。几乎每个周末,张九天都要回家一次。有时,王学军也会到学校看看儿子——他毕竟还只有十四五岁。

  大一上学期,张九天共考了6门功课,成绩在全班占中上游。一直就不是强项的英语,只考了60多分,“可能是刚上大学,学习有些松懈,也可能掌握得还不够。”他自己分析。但他对数学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对被大一新生公认为最难的Java(一种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丝毫没有畏难情绪,完全独立地把老师布置的上机作业做了出来。

  鉴于张九天数学方面的特长,学校对他寄予厚望,打算今后进一步发掘他这方面的特长。由于大学课程比较难,内容比较多,需要长时间消化,张九天说他不会再像原来那样跳级。他盘算着,毕业后要攻读研究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张九天挺“老成”地对未来预测说。

  天真烂漫的拉拉队长

  张九天的同学们最大的20岁,长他5岁。记者问他年龄的差异是否给他与同学们的相处带来困难,张九天不假思索地回答:“你说的是‘代沟'吧?不多,但也不可能一点儿没有。总的来讲,他们在思想上比我成熟一些,处理事儿比我老到一些。他们毕竟大几岁,不可能白活这几年,哈哈……”说着,张九天爽朗地大笑起来,一双眼睛在厚厚的镜片后眯成了缝儿。

  “哪些地方有‘代沟’?我也说不清楚。我的特点是说话声音大,不,应该说是比较洪亮。”他笑着把“洪亮”二字拉长了声调,拍拍脑袋,幽默地说。

  正是由于声音“比较洪亮”,有时又没有过多地考虑场合,同学们对他起初有点不习惯。几个同学聚在一起看电影《魔戒》,早就看过小说的张九天不由自主地给大家当起了“讲解员”,一会儿说这个快死了,一会儿说那个快死了,弄得大家兴味索然。实在忍不住了,大家就对他大喊:“打住!打住!兄弟,给俺们留点悬念好不好?”张九天很听话,不再乱开口。过几天,同学们开玩笑似的表扬他:“九天,这几天表现不错!”

  张九天的大嗓门也有用武之地。上学期篮球比赛,他被选为本班的拉拉队队长。他的嗓门最大,基本上不用别人喊,最后,张九天所在班得了拉拉队奖。

  张九天的辅导员周广鹏说,张九天挺单纯,没有功利思想,毕竟还是个孩子嘛。也可能正因为如此,同学们反而都更喜欢和他交往。

  不过,过早的大学生活还是让九天迅速地成长了起来。他的那些大同学们谈情说爱的事,在九天看来也并不是什么陌生的话题。他的宿舍里就有一位同学已开始踏上恋爱旅程。用张九天的话说,就是:“目前处于初级阶段,还没到海誓山盟、谈婚论嫁的程度。”说到自己,他说:“现在还不适合谈。”停了一会儿,他笑嘻嘻地像是自言自语,说:“可能会‘幻想’,或者说是‘妄想’。”“要是我现在谈恋爱,肯定能抱金砖,哈哈。”他开玩笑说,“‘女大三,抱金砖’嘛。我们学校的女同学,至少比我大三岁。”

  采访结束时,记者想和张九天握手告别,但伸出的手找到的却是他举起来挥着与记者“拜拜”的手。看来,他还不习惯“握手”这一成人化的礼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