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荒”荒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8:48 宁夏日报

  “保姆荒”到底荒了谁

  3月10日,记者在银川市兴庆区某家政公司遇到了前来寻求保姆的尤女士。她告诉记者,自从春节前保姆辞职回家后,两岁多的孩子一直是自己照看。这些天跑了几家家政公司,保姆至今仍是没有着落。

  正说着话,一位女士领着一个手提两个简易包装袋的年轻女子进来,并说其没有身份证,已离婚。尤女士像遇见救星一样,眼前一亮,不到5分钟双方就谈成了。可尤女士在办理手续时,还是不太满意这个保姆,嫌保姆不是回民。一位工作人员急忙搭话:“我本人也是回民,要找回民保姆几乎就找不上,今天能遇上就不错了。”

  据一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来找保姆的用户络绎不绝,而保姆却非常匮乏,目前他们都不登记介绍保姆了。随后记者拨通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问:“有保姆吗?”得到的答复:“对不起,带小孩的保姆没有。”

  前进街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服务中心每天打电话登记的有20多户,可介绍成功的极少。目前家政市场上的“保姆荒”十分严重,保姆明显供不应求。

  据调查,近几年保姆一直供不应求,特别是今年春节过后,前来家政公司登记需要保姆的人数比平时增加了近四成,而前来登记应聘保姆的人员却减少了近五成,保姆工资也悄然攀升。据一位常年雇用保姆的老人介绍,去年雇用保姆每月支付300元工资,今年多次到社区服务站寻聘,不仅可供聘用的人不多,且保姆月工资多在350至400元;带小孩的保姆,月工资去年平均在400元左右,今年平均在500元左右。据社区工作人员估计,2005年市场保姆月工资比上年至少增加50元,增幅在25%左右。事实上,对于部分家庭而言,“保姆荒”是很伤脑筋的。为何年年都闹“保姆荒”

  我区保姆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约占总量的80%,其余20%来自外省区,如甘肃、陕西和四川等。

  3月10日,记者在银川市前进街家政服务中心办公室里看到,有近20多人挤坐在沙发上叽叽喳喳地聊天,她们都在守株待兔等候客户上门。记者上前问其中一位十八九岁、来自甘肃平凉的姑娘:“你想当保姆吗?每月400元管吃管住。”她回答说:“我是来做钟点工的,不做保姆。”据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人都坐在这里等待做钟点工,钟点工每月最少也能挣到四五百元,好的时候能挣上千元。一位年纪较大的女子插话说:“钟点工,虽说是早出晚归,不包吃住,但是能照顾老公和家,所以大家都愿意干。”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姓李的姑娘,她回答说:“我年龄小,看孩子没经验,所以不愿当保姆。”当记者问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时,她则说:“做保姆可以,月工资不能少于400元到500元。每天只需管饭,晚上我必须回家,因为我还要顾家。”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临湖二区的任女士认为,与回家过年的传统习俗相比,人们观念中存在的对保姆的职业偏见是造成“保姆荒”的重要原因。“在不少人的观念中,保姆是伺候人的职业,是给人家做佣人的。”

  “职业偏见是重要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银川市兴庆区前进街某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工资待遇偏低、劳动付出和所得报酬不成比例才是造成“保姆荒”的关键。她说,一天前她这里有两位钟点工去打扫刚装修完的室内卫生,一天每人就挣了100元。如果银川家政市场上的保姆月工资能够达到七八百甚至上千元,那时候就不会闹“保姆荒”了。

  一位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保姆回家过年折射出人们情感的回归,同时也反映出整个社会运行机制有待健全。“城市需要保姆,但城市不是保姆的家。”工资待遇偏低、人格上遭受歧视、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这些都成了“保姆荒”的催化剂。

  银川市兴庆区进宁街某家政服务中心王女士认为:“等到保姆行业的工资待遇提高了,人们对保姆能够平等看待了,‘保姆荒’自然也就解决了。”保姆行业亟待规范

  记者在银川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登记本上看到,客户要求保姆有初中以上文化、会讲普通话、会烹饪、懂育婴知识等等。可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家政公司现有保姆大多都是初小毕业,文化程度偏低,只能应付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诸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就拿“会讲普通话”这个条件来说,看似要求不高,却可以将很多人拒之门外。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保姆的需求量还将上升。但人们对保姆要求的提高,却潜藏着另外一种“保姆荒”,即人们对高素质保姆的需求也在日渐增多。一位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调侃地说,在报纸上登条广告,就说有大学生保姆,保管能把你的电话打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姆市场除了一头冷一头热供需矛盾突出外,一些社区服务站对应聘人员只登记了年龄、身份证明等,却对客户最想了解的人员素质、技能、从业时间等记录甚少,这也成了许多家庭频繁换用保姆的一个原因。一般中介公司对应聘人员的把关审核特别模糊。一些保姆来自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自身生活条件较差,生活习惯与客户家庭差距较大,直接由家庭调教试用,矛盾、摩擦较多,难以稳定雇用。如果中介服务部门适时组织应聘人员进行基本法律、法规、家政技能等方面的上岗培训,使家庭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聘保姆,就会减少许多矛盾。

  目前,保姆工资参差不齐,不同家庭依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支付的工资差距较大。因此急需劳动部门对保姆工资制定一个指导标准,促使家政服务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本报记者杨燕实习生 马静)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