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清徐公安干警非法限制新华社记者人身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太原3月15日电3月14日下午6时至7时10分,在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发生了一起清徐县公安干警粗暴阻挠、干扰新华社记者正常采访,非法限制记者人身自由的事件,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2005年3月14日16:30,新华社记者一行三人受上级委派,到清徐县王答乡同戈站村采访该村越级上访的事情,受到当地乡镇干部的盘问,记者即向他们亮明身份。当记者驱车从
同戈站村前往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代家堡村时,几辆当地的汽车跟踪尾随。

  记者到达代家堡村后,在一村民家中进行采访。清徐县公安局执法大队任大海开着一辆警车,带了四五名警察跟踪来到该村民家中。任大海等人砸开村民大门,闯入大院,要求记者再次出示证件,记者向他们再次出示了记者证,并说明来意。未着警号标志的任大海厉声呵斥:“你们全都跟我走,到派出所接受询问调查。”记者据理力争,要求任大海等人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任大海说:“你别管为啥,跟我走。这是我们领导的指令。”记者出示新华社记者证件之后,向他们说明新华社有采访的权利,并说可以和记者一同回太原市公安局或省公安厅,任大海拒绝,并表示如不跟警察走要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紧急中拨通太原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的手机,对方说:“此事不归我管。”记者说:“你不是公安局副局长吗?”这名副局长说:“我帮你协调吧,把手机给他(任大海)。”结果不详。通话后,任大海仍然不让记者走,在其指挥下,有1辆警车及5辆地方牌照汽车横在记者的汽车前,封锁了左侧和后侧的通道。干警用拳头猛砸记者所乘汽车的玻璃,要求下车随其走。40分钟后,清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事员苏鹏又过来要求记者出示证件。记者将情况报告新华社山西分社后,分社领导与省公安厅协调。大约30分钟后,任大海才让人把挡道的警车晋OA1219开走,从18:00到19:10,清徐县公安局对记者实行了长达70分钟的人身限制和无理责骂。

  为了避免激化矛盾,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记者始终保持了克制态度,坐在车里等待放行。清徐县警方和宣传部不断有不同的人过来查看记者的证件。

  在整个过程中,北格镇农民近百人一直围观,有的群众劝说清徐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分清是非,尊重党的新闻记者,但任大海等人不听劝阻。有的群众说:“公安部门是抓坏人的,没想到清徐县用来对付中央的记者。这样的警察让人觉得太失望了。”一位60多岁的村民实在按捺不住愤怒,朝着任大海等人大声吼道:“你们快点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