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湿地水鸟调查结果不乐观 关注正远去的翱翔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湿地水鸟调查结果不乐观关注正远去的翱翔精灵

春天即将到来,候鸟又要飞回北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但在年初进行的全省湿地水鸟调查中,专家们痛心地发现,天空中飞翔的鸟儿也越来越少。由于盗猎、由于生境被破坏等原因,许多美丽的鸟儿或许将从我们的视线里渐渐消失。

  湿地水鸟大部分是越冬候鸟。越冬候鸟的迁徙,往往是衡量一个地方环境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保护好这些鸟儿,保护好这些鸟儿生息的环境意义重大。

  3月20日至26日,是海南省第15个“爱鸟周”,我们希望一切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用更实际的行动留住我们身边这些精灵。

  调查结果不乐观

  今年少了10种水鸟

  今年1月20日至24日,海南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组织专家,分东、西两条线路,对海南沿海滩涂湿地和内陆湖泊、水域的所有水鸟进行调查和监测。实际上,这次调查是对去年海南湿地水鸟调查的一个补充。在去年调查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几个过去未曾涉及的调查点,如北黎湾、陵水湾、黄龙港和望楼港等,这些地区生态环境的状况以及水鸟资源状况的调查尚属空白。

  参与这次调查的除了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调查人员、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之外,还有香港观鸟会、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和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的鸟类专家。主要调查海南湿地水鸟的种群分布、数量、生态习性、活动规律,以及湿地水鸟对环境的利用特征等。

  通过4天紧张调查,两个调查组在东西两线共记录到74种湿地水鸟,多为鹭类、鸥类、鸻鹬类、椋鸟类和雁鸭类。不过,令调查专家心情沉重的是,去年同期我省也开展了湿地水鸟调查,当时共调查记录到84种水鸟,还有8个新记录。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我省湿地水鸟种群数明显减少,种类减少了10种。

  2004年,香港观鸟会曾对香港湿地水鸟做过调查,共记录到160种水鸟。而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地区,森林覆盖率仅占全港土地面积的17%,与海南超过50%的森林覆盖率相比,香港能提供给鸟儿的栖息地要少得多,两地的水鸟种类实在值得海南反思。

  盗猎现象严重

  500只野鸭仅余71只

  调查中,经常能听见打鸟的枪声,在路边、田埂上,能看见拔下的鸟儿的羽毛。

  乐东黎族自治县山高水库附近村民不多,周围种着香蕉,水库边缘也长着许多水草,时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这里应该是水鸟栖息的乐园。但是,调查发现,这里的水鸟数量大大下降。去年同期调查时,这里还生活着500多只野鸭,本次调查中,几位专家不甘心地数来数去,结果都是那个令人心寒的数字:71只!

  去年1月24日,调查组是早晨到这里调查的,当时波平如镜的水面上有500余只野鸭,绿头鸭、针尾鸭、白眉鸭、琵嘴鸭等,鸭群在绿色水面上嬉戏,时而觅食,时而捉对交颈,时而潜入水里,划出一道道轻轻荡漾的波纹。

  据附近一位村民介绍,这里居住人口少,这群野鸭没人保护,时常有人来偷猎。偷猎者不用猎枪,而是像钓鱼那样用饵料偷猎野鸭,很难被人发现。

  野鸭、鹭鸟都是偷猎者猎捕的对象。在乐东莺歌海盐场调查时,当地虾农就告诉记者,以前莺歌海的鹭鸟非常多,但是盗猎者也很多,他们公然背着猎枪在莺歌海盐场打鸟,却没有任何部门阻止。就在虾农介绍时,记者就听到盐场对面传来枪声,而在盐场的小路边,记者几次看到散落在地上的鹭鸟羽毛。

  梁伟博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他曾组织学生做专门的鹭鸟调查,发现鹭鸟警觉性相当高,一旦觉察栖息地周围人类对它们不够友善,就会迁往别处。因此,当他在全国爱鸟护鸟模范村--澄迈瑞溪加琏村调查时,却找遍整个林子也找不到一巢鹭鸟。

  生存环境被破坏

  黑脸琵鹭年年减少

  在这次湿地水鸟调查中,记者发现水鸟的栖息地正面临严峻挑战:人工养殖业、捕捞业的过量发展,使水鸟的食物大量减少;红树林、海防林破坏严重,使水鸟失去了栖息和藏身之所;人类活动过于频繁,极大地惊扰了鸟儿。

  1月21日早上7时,记者随同西线调查小组前往临高新盈后水湾调查。2003年1月15日,中国林科院博士张国钢首次在这里记录到13只黑脸琵鹭,此后,在每次的水鸟调查和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统计中,后水湾都作为一个调查重点。

  8时许,调查组一行10余人抵达后水湾。天色尚早,透过高倍望远镜,看见黑脸琵鹭正栖息在一个鱼塘中的小丛红树上。张国钢一头扎在了望远镜前,他凝神静气地清点着红树上的黑脸琵鹭,“9只,又比去年少了1只。”张国钢的声音里透着掩饰不住的失望。连续3年来的调查记录发现,临高新盈后水湾的黑脸琵鹭一年比一年少,从13只到10只,到今年的9只。

  调查结束,调查组发现海南省越冬水鸟栖息地正在逐步恶化。三江农场在东寨港红树林旁开设了三江椰林休闲度假乐园,游客在这里钓鱼、烧烤,随后清理出来的垃圾就被倒在了红树林里。站在隔海大堤上,大堤靠近红树林一侧,全是倾倒的垃圾,一堆堆的黑色塑料袋、白色饭盒、易拉罐等,触目惊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在靠近三江农场的红树林里,居然还有一口虾塘。后水湾的环境保护状况也不容乐观,就在黑脸琵鹭栖息觅食的鱼塘边,正在修路,一道长长的防波堤,将海岸边的红树林拦腰隔断;而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附近也有数十口虾塘正在建设中,总面积占地约有200亩,巨大的推土机正在推平红树林里那黑色的沃土,虾塘边还残存着尚未被砍伐完的红树。2003年11月,当时这里成片的红树林长势茂盛,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的森林沿海边延伸,美丽宁静。

  超过全球5%黑脸琵鹭的栖息地

  仅一人的保护站

  去年1月,在东方市四更镇首次发现超过全球5%的黑脸琵鹭后,四更镇的这片滩涂也引起了人们注意,各方都在呼吁要保护好这里的环境,本报也曾用大量的篇幅报道黑脸琵鹭在这里的生存状况,人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留住这些珍贵而美丽的鸟儿!

  我省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黑脸琵鹭的保护力度,海南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从东方市林业局、大田坡鹿保护区临时抽调了4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日夜守护,东方市政府还制定了保护黑脸琵鹭的规定,当地老百姓也有保护黑脸琵鹭的乡规民约。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海南东方市黑脸琵鹭保护站也在四更镇成立了,保护站站长文平告诉记者,他从去年3月调来保护站工作,随后就到各村庄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当地老百姓爱鸟护鸟的意识。“我每天都在这里值班,即使在黑脸琵鹭飞到北方繁殖期间,也在这里值班。”文平说,现在附近老百姓爱鸟护鸟的意识加强了,也没有人在这里打鸟了。

  但是,目前黑脸琵鹭的保护状况仍然不理想。根据国际《湿地公约》规定,如果一个地区的黑脸琵鹭超过全球数量的1%,就应该纳入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而东方市四更镇黑脸琵鹭保护站目前窘迫的状况,远远达不到国际湿地的重要标准,对于黑脸琵鹭这种全球濒危的鸟儿来说,保护的力度远远不够。据文平介绍,保护站一是没有经费,连一副望远镜都买不起,工作人员只能凭肉眼观察;二是缺少人员,保护站仅有文平1人,站长、工作人员都是他,一年四季每天24小时守在这里;三是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一个观察平台,工作人员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站长文平长期借住在一个连风雨都无法遮挡的旧平房里。

  与海南东方市黑脸琵鹭保护站一样,我省很多自然保护区都存在着投入不足、资金紧缺、人手不够、设施落后等情况,自然保护区果真停留在“自然保护”的状态上,没有科学研究,保护力度也不够,更没有能力去恢复被破坏的环境和被破坏的生物种群。

  专家呼吁

  把海南建成候鸟天堂

  全国人大常委王学萍非常关注海南的生态环境,他自费走遍了海南山山水水搞调研,王学萍在《为鸟类造窝 为人类造福》的调研文章里呼吁,人类要与鸟儿和睦相处,人人都来爱鸟护鸟,让海南岛成为鸟类的天堂。王学萍曾对记者表达了他一个善良美好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在他八九十岁时,海南能恢复他儿时鸟语花香的景观。

  “每一种生物都是生态链条中重要的一环,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它的重要作用,一个环节都不能少!”看到水鸟的栖息地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劣,中科院博士后张国钢非常痛心,他提醒人们,保护鸟儿就是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环境就是保护了人类自身,这是相辅相成的。

  近几年来,根据国家林业局的部署,张国钢一直在追踪调查黑脸琵鹭这种重要的国际濒危水鸟。他告诉记者,水鸟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较高,一是要有清洁的水源,二是要有充足的食物,三是要有安静的栖息场所,既可以藏身,又可以休息。因此,保护水鸟与保护环境之间是相互相存的。2004年我省冬季湿地水鸟调查结束后,针对我省黑脸琵鹭的保护现状,张国钢和梁伟两人联名提出了7条建议保护黑脸琵鹭。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这次调查中,记者看到东方四更镇黑脸琵鹭越冬地得到了妥善保护。由于保护得力,前来四更越冬的黑脸琵鹭越来越多,这次调查共记录到68只,比去年的51只增加了17只!

  “鸟类不仅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比如香港在开发观鸟旅游上就做得很成功。”香港观鸟会李国诚告诉记者,香港非常重视保护鸟类,并在合理开发鸟类资源上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苏毅雄博士介绍,米埔保护区吸引了大量鸟儿前来越冬,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为了保证鸟儿有足够的食物,香港特区政府和米埔自然保护区都给周边养殖户提供一定经济补偿,让其开放鱼塘供鸟儿觅食。苏毅雄说,海南湿地种类众多,面积广大,又是热带旅游胜地,如果加强保护,吸引越来越多的美丽鸟儿前来海南越冬,那么观鸟旅游将是海南一笔丰富的旅游资源!(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