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冻死不少人 损失十几亿遭遇罕见寒流岛内损失惨重(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8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一个月以来,台湾连遭寒流、降雨以及罕见的霜雪侵袭,几乎所有县市均受到波及,给岛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台湾“农委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11日15时,台湾农渔业“寒害”损失金额已达11.299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

  自2月中旬以来,台湾持续遭遇寒流,部分地区的气温甚至骤降20摄氏度。岛内因冻死、猝死以及送医院急救的人数急剧增加。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降温使台北市感冒人数增加了30%—40%。各大医院的急诊室都人满为患,台北市紧急医疗指挥中心的重症加护病房也开始吃紧。屏东县各大医院发现,随着气温骤降,感冒和气喘等病例增加了30%以上,耳鼻喉科和小儿科的床位更是爆满。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3月6日晚,全台湾除台北市以外,已有至少77人冻死、猝死,另有7人因感染流感而死亡。

  此外,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受寒流影响,许多台湾民众关紧门窗。部分民众因热水器使用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据台湾“卫生署”统计,近两个多月,全台湾一氧化碳中毒案件达68起,造成29人死亡、154人受伤,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对此,岛内专家提醒民众,热水器最好安装在室外,并且定期维修,还要有自动断

  水装置,同时不能像往常一样在阳台上晾衣服,否则仍然会阻碍空气流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目前,因寒流造成的确切死亡人数仍在统计中。

  寒流对台湾的农民和渔民来说,更是一个坏消息。在共栽种水梨5600多公顷的台中县,梨农们正期待着今夏的大丰收。不想,强寒流来袭,不少梨穗、梨果被冻伤。宜兰县的梨穗寒害受损达到30%,许多农民因此损失惨重。据台湾“农委会”统计,台湾农作物共损失11.242亿元,累计受害面积1.63万公顷,严重受害的农作物包括茶叶和草莓等。此外,渔业损失也高达约570万元。

  不仅农作物受害,养蜂业也备受打击。位于台湾北部的一处养蜂基地,有30%以上的蜜蜂被冻死,数以万计的蜜蜂暴毙。此次寒流侵袭,堪称台湾历年来最严重的寒害灾情。

  面对灾情,岛内媒体纷纷行动起来,或请医学专家讲解病人及老年人如何防寒,或给民众介绍一些保暖小知识和小办法。东森新闻就在自己的网站上向民众介绍保暖包的制作方法,甚至建议民众学习流浪汉,在自己的衣服中夹入几张报纸,以达到保暖的目的。图片:

  为御寒,台北县乌来山区许多民众泡温泉。
冻死不少人损失十几亿遭遇罕见寒流岛内损失惨重(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314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