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拟出台合同条例 企业裁员须与职工代表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46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今后,企业职工在涉及劳动报酬、保险福利、工时制度、休息休假、裁员等17项密切关涉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提出与单位方进行协商时,单位方必须协商,并且由双方各自选任的首席代表谈判。

  市政府法制办昨天透露,从去年年初开始启动立法程序的《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送审稿)》20日之前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已经有22名网友留言提出意见
。这些意见将在修改时给予考虑。

  市民程玉山提出,《送审稿》规定“上级工会帮助、指导企业工会与企业进行集体协商”能否加上“上级工会帮助、指导,‘或代表’企业工会与企业进行集体协商。他提出增加该条款是因为有的工会在企业处于弱势地位,有的兼职工会主席作为首席代表与企业协商谈判也有一定顾虑。

  《送审稿》规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劳资双方建立三方协商会议制度,劳资双方“谈判”人数对等,双方代表分别由3至10人组成。

  每方确定1名首席代表。职工方协商代表由本单位工会选派。未建立工会的,由本单位职工民主推荐,并经半数以上职工同意。职工方首席代表由本单位工会主席担任或者由其书面委托。

  此外,经集体协商双方协商一致,形成集体合同草案后,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职工代表或者职工出席大会,并经全体职工代表半数或者全体职工半数以上同意,集体合同草案方获通过。集体合同须报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