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人当做骗子投诉 “斗蚁奇人”是否真的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58 海南特区报

  核心提示:3月8日,海口市几家白蚁防治公司的负责人向海南特区报反映称:“曾被省内某媒体报道过的‘斗蚁奇人’,自称为昆虫专业教授、从事白蚁研究42年的张××,打着海南省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旗号和省领导的批示到处与人谈合作,以此骗取技术顾问费、技术保密费数万元。”

  “斗蚁奇人”真有那么神奇吗?他那灭蚁技术是真是假?张××教授是否真如投诉
人所说是在骗人呢?记者于近日展开了采访调查……

  未传授过白蚁防治技术

  据报料人饶自干反映,张××教授一开始就是拿着一份省内某报报道其是“斗蚁奇人”的报纸和几期省老科协通讯,告诉他自己是防治白蚁的专家教授,并称只要与其合作很快就能发大财,他是看了这些材料才决定和张教授合作的。没想到跟张教授合作后,张不但没有提供相关技术,反而要收取高额的技术服务费和保密费。饶自干说:“我对他所说的技术表示怀疑,因为他并没有让我们看他的技术方面资格证件,他的技术也不知是真是假,因为他配的药并没通过药检局的鉴定。”

  记者从饶提供的材料中,并未发现白蚁防治的专业技术论文和有关专利技术材料,只有海南省科技厅2004年4月15日发的关于成立“海南长×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复函以及省老科协通讯第1期(2004年6月6日),省老科协向海口市政府重点项目办公室建议把白蚁防治纳入重点项目来立项的报告等。

  据饶自干介绍,他是去年12月通过朋友张代远认识张教授的,合作前,张教授说什么报酬都不要,只要跟他儿子合作对他儿子好就行了,但当他们投入一定资金办了公司后,张教授就变了,突然要他交14000元的门面转让费。经过几次协商,去年12月14日,他与张教授签了一份租房合同,当时因为没钱,就给他打了1000元欠条,12月18日,他借了5000元钱给张教授交了租房押金。几天后,张教授又要他跟长×白蚁研究所签订一份合作协议,协议上写着要收技术保密费10万元,每个月还收技术服务费。

  饶自干告诉记者:“当时我说没钱,张说那就少点,收5000元保密费,另外每个月收5000元技术服务费。因担心不签协议张不跟我们合作,我便硬着头皮签了协议。”

  2005年元月22日,张教授发给他一个聘书,聘请他为海南长×白蚁研究所副所长,之后,又提出要修改以前的合作协议,说技术保密费收少了,老科协不同意,别人都是交5万,他至少也得交3万。当时他没有答应张修改协议,并开始对张教授的技术产生了怀疑。最后,他中止了跟张教授的合作,并要张退还5000元租房押金,但直到现在也没有退。

  同时与多家合作收取费用

  以同样的方式和张教授合作过的徐建文也认为,张教授拿他的技术到处与人谈合作,以此来收取技术保密费和服务费,是一种欺骗行为。

  徐建文说,去年12月7日,他如约到长×白蚁研究所和张教授见了面。张教授说自己有好多工程,都是几十万、几百万的,如果愿意合作就有干不完的活,当时他就被张教授的一番话打动了,马上同意跟张合作。

  第二天,徐建文起草了一份合作协议给张教授,张教授看完合同后没同意,并拿出了一份起草好的合作协议,内容是他一个月交给张教授5万元技术顾问费,一年交60万元,合作时间没写上,在合作协议签订前先交5万元资料保密费。

  徐建文告诉记者,当时他说没这么多钱交保密费。于是张教授给他七天时间向别人借钱。当打听到他存折上面还有2000多元钱时,张教授要他取出来作为合作协议定金。后来他到附近银行取了2000元钱交给了张教授,要张开了一张收据,但张教授在收据上面注明7日内必须和他签订协议,过期定金不退,张教授看他犹豫就说自己是拿国家津贴的,外加各部门的补贴,一个月有6900多块钱,根本看不上他的2000元。当时他觉得张教授是专家教授,年纪这么大,不会骗他。

  徐建文反映说,去年12月10日,张教授拿着一份合同要与他签订,合同上要他一个月交给他5万元技术顾问费,年交60万元,合作时间为30年,总交1800万元。张教授提供技术和资料以及白蚁防治信息, 他必须按时交技术顾问费,否则其有权终止协议,他还要赔偿损失50万元。当时他认为协议不合理没签,没想到张教授马上跟他翻脸。通过这件事,他不想和张教授合作,并要张教授退还2000元定金。于是张教授又把协议内容改成一个月给他2000元顾问费,合作18年,并交2000元保密费,他当时没同意签。今年1月19日,他再次找到张教授要求退钱,经过协商,最后张教授只退给他1000元。另外1000元没退,说是500元给他过个年,500元买他一桶药水。

  徐建文说“在和我谈合作的同时,他跟很多公司在谈合作,我觉得他是在到处骗钱,不是真心想把防治白蚁的项目做好。”

  自配药无“三证”不敢卖

  王泽亮曾花5000元钱买断了长×白蚁研究所研制的白蚁药海南销售经营权,但是该所卖给他的却是自配的白蚁防治药,是没经任何批准的“三无产品”。王泽亮见到记者就说,他被张教授害得很苦。

  据王泽亮介绍,他是去年9月无意中认识了张教授,当时他看了张教授提供的关于白蚁防治的报道和张教授关于白蚁防治的一套教材和荣誉证书后,对张教授的话深信不疑。张教授还向他承诺,只要我愿意,他有绝对的条件和机会让我发达,到时候还可以经过老科协保送我去北京学习一年半年“昆虫学”专业,拿到昆虫学副教授职位回来继任他这个职位。

  就这样,王泽亮辞掉了月收入2000元的工作加入了研究所。一段时间后,张透露有军区领导花30多万元买断长×白蚁研究所研制的白蚁药在海南的销售经营权,但是张一心想把这个机会留给王泽亮,“只要你出资5000元就把这个发财的机会给你”。在张的盛情下,王泽亮东拼西凑了5000元钱买断了长×白蚁研究所研制的白蚁药海南销售经营权。

  合同签下来了,销售经营权买下后王泽亮准备好好地做一番事业。可是问题出现了,他要卖的药竟然是没经任何批准和没有三证的“三无产品”。王泽亮拿出两瓶用白色塑料瓶装的药水告诉记者:“这个就是张教授要我卖的他自己配的‘白蚁防治药’,他要我自己拿去包装了卖,稀释,选瓶,包装全由我一个人决定,如果有什么麻烦事,全由他来负责,但是没有批准和三证的药我不敢卖”。记者发现该药剂的包装非常简单,标签上只是说明了本药剂是经海南省科技厅批准,在海南省民政厅注册的科研单位,是海南省老科协昆虫专家、教授的最新科技成果,海南长×白蚁研究所研制,并没有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也没有任何药检和质检部门的批准。记者在海南长×白蚁研究所张教授的实验室里,也发现了很多还没有用完的原料。用来配制药水的实验器材因为很久没用,已沾满了灰。

  几经交涉,王泽亮决定和长×白蚁研究所撤销合同,并要回了5000元的销售经营权的买断费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