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胞认真看了就无疑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1 海峡都市报
台胞认真看了就无疑虑(图)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云集

  N新华

  本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邀请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和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世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高铭暄,就《反分裂国家法》回答记者提问。王在希在记者会上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第一,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13亿人民民意的要求。大家知道,近几年来,由于“台独”分裂活动的不断升级,国内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纷纷要求以法律手段,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启动后,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支持和拥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在没有一张反对票的情况下,以空前的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说明制定本法律,充分反映了13亿人民的意愿,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第二,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遏制日益严重的“台独”分裂活动的需要。近几年来,由于“台独”分裂活动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威胁到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为了遏制日益严重的“台独”分裂发展势头,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这部法律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把我们党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从而更加有利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王在希指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符合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最近一个时期,台海紧张局势出现某些缓和的迹象,台商春节包机已经实现,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也在取得进展,这都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应当珍惜。我们希望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共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台湾问题背景复杂

  但不能无限期拖延

  王在希在下午的答记者问中表示,“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后,全国人民都希望能够早一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我们国家的完全统一。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问题又有着非常复杂的背景。所以,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地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为最终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创造各种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台湾问题客观上存在着复杂性。”

  王在希并重申了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上的讲话:“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他强调这代表了全中国13亿人民的立场和共同的期盼。

  在台湾问题上

  中美共识很多

  王在希表示,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是有很多的共识的,美国政府已经多次表示了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三个中美公报的原则,并且明确地表示不支持或者反对“台独”分裂,也不承认台湾是一个所谓的“主权独立国家”,中美之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我们是有共识的。

  王在希强调,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向美国政府一再强调,要妥善地处理好台湾问题。

  立法并未改变

  对台大政方针

  王在希表示,我们制定这部《反分裂国家法》并不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有重大的调整和变化,也不存在对台的态度趋向强硬的问题。他说,这部法律充分地体现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的和平努力的诚意,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坚定反对“台独”的意志。

  遏制“台独”分裂

  目的为了和平

  王在希说,在这个时候出台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我认为是完全有必要的。因为这部法律有利于反对“台独”分裂的活动,也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及时地遏制住“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势头,“台独”分裂势力就会一再地冲撞我们的底线,就会进一步严重地威胁到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所以,我们说《反分裂国家法》不会使台海局势紧张,而且有利于促进台海地区形势的和平。

  台胞认真看过

  疑虑就会消失

  出席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的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世铨先生说,我也注意到了,在岛内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岛内的分裂势力,他们想利用大陆通过这部法再次煽动起反大陆的情绪。

  有一些台湾同胞可能对这部法不理解,这可能有以下原因:台湾当局一开始就要把这部法“妖魔化”,比如说这部法就是一个“战争法”,就是“战争动员令”,甚至讲这部法里规定,谁如果搞什么“台独”,就逮捕谁,全世界要追缉他。大家看看这部法,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内容,就是说他们捏造了很多情况,使得一部分台湾同胞比较担心。

  如果台湾同胞看了这部法之后,特别认真地研究过之后,这种疑虑会逐渐消失的。在台湾确实有一股分裂势力,这些人是不可理喻的,他们就是要搞分裂。我想,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人的市场会越来越小。

  岛内反应

  就在全国人大14日表决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岛内的国亲两党纷纷发表评论称,无辜台湾人民没有理由承受“台独”分子制造问题所带来的后果。

  国民党

  呼吁谈判

  国民党发表“四项声明”称两岸没有“台独”问题,所以“无辜台湾人民没有理由承受‘台独’分子制造问题所带来的后果”。

  在交流促和部分,国民党主张两岸搁置政治争议,全面加强经贸交流,进而推动和平协议,目前应从“三通”直航切入,开启协商对话。

  连战强调,民进党推动“制宪正名”是自欺欺人,是为了选举而创造的危险游戏,把台湾带到战争边缘,应该有人负起责任。

  宋楚瑜

  肯定善意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4日下午表示,如果一味在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升高两岸的敌对情绪,并不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

  宋楚瑜指出,全国人大会议无异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消息传来,引起台湾民众的高度关切,也显示大陆的反“台独”情绪高涨。此种对立的持续,并不能解决问题。亲民党特发表九点声明,希望大陆和台湾当局发挥理性,高度自制,掌握“扁宋会十点声明”及《反分裂国家法》所释出的善意,使两岸关系朝向正面发展。

  据了解,宋楚瑜发表的九点声明中,体现了亲民党坚决反对“台独”,开展两岸和解与和平进程等主张。同时宋楚瑜也肯定了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善意修正,并强调指出亲民党对“3·26”游行持保留态度。

  民进党

  扬言对抗

  “立法院”民进党“党团”昨日呼吁蓝军,支持军购条例,以对抗《反分裂国家法》。对此,“立法院”国民党“党团”回应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和军购案是两件事。蓝军不是反对军购,而是军购预算应该要透明化、公开化,让台湾民众都可以检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