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各界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统一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厦门3月15日电(记者余瑛瑞)厦门各界人士15日下午聚集在一起,学习、座谈《反分裂国家法》,一致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统一法,这部法律的制定和出台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将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台湾问题专家刘国深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台湾“
台独”势力加紧分裂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企图以所谓“修法”、“制宪”、“公投”等手段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严重危害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了地区和平稳定,《反分裂国家法》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台的。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负责任的政府的负责任的举措。这部法律是维持台海现状的法律,是促进和保障两岸交流、加深两岸人民了解,寻求两岸渐进统一的法律。

  厦门市台办主任黄呈建说,“台独”的现实危害性已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危害实现和平统一的进程,损害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反分裂国家法》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20多年来采取的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这部法律既能有效促进和平统一,又能有力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让主张和平统一的人士备受鼓舞,让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人恐惧害怕。

  厦门市台联代表说,《反分裂国家法》的条款中绝大部分反映政府对2300万台湾同胞的亲情,其中一小部分是为了遏制“台独”活动,至诚、至善、至真、至义。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讲,这是一部“和平法”,不是一部“战争法”。

  厦门市的有关民主党派组织,工会及青年组织等十几个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做了发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