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发现人类血液新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56 东南快报

  辽宁省血液中心日前向新闻界透露,由血液中心组织配型实验室发现的人类血液新基因,已经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确认。人类血液新基因的发现,对器官移植、骨髓移植、输血学、法医个人识别和亲子鉴定,以及人类遗传学都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省血液中心李剑平博士介绍,最近接到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因子命名委员会发来的信函,通知辽宁省血液中心组织配型试验室,由这一试验室发现的一条人类
白细胞抗原(HLA)新基因,已被正式命名为HLA-A*2451,基因数据库接收号为AY904343。

  据李剑平介绍,人类白细胞抗原主要作用为移植排斥反应。譬如当供者和患者的白细胞抗原基因相同时,器官移植和骨髓移植后才不发生排斥反应,移植后的存活机会越大,治愈率也越高。这条新基因的发现可以在器官移植方面帮助患者找到更适宜的供体,减少排斥反应,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

  这一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是在辽宁省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血液样品中发现的。这位捐献者是一位20岁左右的男性。至于这条基因是由遗传还是突变引起的,中国人目前有多少人携带这一基因,正在进一步检测之中。

  目前,全球科学家已发现1013条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其中美国医学界发现了其中70%的基因,由中国人发现的不过10条。(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