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建筑工地坍塌煤气泄漏 上千居民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10 南方都市报

  事发彩田路岗厦西坊,消防部门出动九辆消防车稀释煤气

  昨日,岗厦西坊某工地发生坍塌,工地下的煤气管道被压断,煤气泄漏后附近居民区上千名居民被紧急疏散。消防部门动用九辆消防车前来稀释煤气。为方便抢险,警方关闭彩田路近两个小时。附近居民区1600多户住户用气因此受影响。

  工地前部分人行道受连带影响也发生坍塌,该地段的彩田路路面多处出现了裂缝。道桥部门称坍塌系施工方施工不当引起。  

  ●工地属空旷地带,煤气容易挥发,泄漏的煤气量大,遇火点可能会引发火灾甚至爆炸。

  ●5分钟后,工地人行道一侧再次发生塌方,一辆搅拌机被“吞”进近10米深的坑内。在工地前的彩田路柏油路面上,可以看到数处明显的裂缝。

  ●事故中共有110.03米管线被压断,管道断裂造成彩天名苑、嘉麟豪庭约1600户用户燃气供应中断。

  工地腾起蓝色浓烟

  昨日上午9时15分左右,岗厦西坊某工地,突然冲出100多名惊慌失措的建筑工人。

  市民黄先生事发时经过该地段,他说,当时他看见大约有100多名工人在技术人员指挥下“逃”往附近居民点。随后,工地上空突然升起了带着蓝光的浓烟,空气中随后弥漫着浓重的煤气味。

  一名从他身边跑过的工人一把拽住他的手说:“煤气泄漏了,快逃命!”他便跟着对方往回跑。

  “工地塌方后,煤气管道被压断引起了煤气泄漏!”逃离现场的工人李某告诉记者,上午9时10分左右,他正在工地的中部施工,突然听到工地靠近马路一侧发出一阵撕裂声,他闻声看过去,发现发生了坍塌。

  上千住户紧急疏散

  事故发生后,福田区副区长侯建潮、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志刚等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福田消防大队的五辆消防车紧急赶到现场,消防人员用水枪稀释散发的煤气。市消防特勤大队的两辆消防车和一辆防化车也赶到现场增援。

  参与抢险的特勤大队一中队的龙警官说,工地属空旷地带,煤气容易挥发,泄漏的煤气量大,遇火点可能会引发火灾甚至爆炸。为避免人员伤亡,福田派出所出动数十名民警,将毗邻工地的岗厦西坊上千名住户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9时50分,市燃气集团管网公司抢修一队到达现场。抢救人员查明:工地基坑护坡土方塌陷,致使部分围墙及混凝土搅拌泵倒向燃气管,砸断燃气管道,造成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工地内积聚了大量的液化气。

  抢修人员迅速关闭了部分相关阀门;与此同时,有关工作人员对周边百米范围内所有电缆沟、阀门井、附近大厦的地下室等进行浓度检测。检测发现一电信井中浓度很高,现场领导决定通知电信公司到达现场打开井盖,同时用防爆风机对电信井鼓风,以降低燃气浓度。

  10时04分,工地上压断管道中的煤气,被水枪消释殆尽,空气中的煤气味也逐渐变淡。 

  但5分钟后,意外再次发生。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人行道一侧再次发生塌方,一辆搅拌机被“吞”进近10米深的坑内。在工地前的彩田路柏油路面上,可以看到数处明显的裂缝。

  10时58分,市燃气集团抢救人员对工地周边探测浓度显示,险情得到控制,工地内的燃气浓度已接近安全值。

  施工不当引起坍塌

  “发生坍塌系施工不当引起!”据市道桥管理处办公室一林姓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下午,道桥管理处的技术人员闻讯赶往现场勘察后,发现坍塌系工地施工不当引起,并殃及人行道和彩田路。由于道路受到损坏,他们将要求施工方修复遭损坏的道路。市建设局技术人员也分析认为,事故系工地基坑周边荷载过重,引发塌方处的锚索被拉出所致。事发后,市建设局已要求施工方在险情未排除之前,工地全面停止施工;对基坑周围堆放的荷载进行全部转移、卸载;并对受基坑塌方影响的周边采取警戒措施。

  据了解,事故中共有110.03米管线被压断,管道断裂造成彩天名苑、嘉麟豪庭约1600户用户燃气供应中断。市燃气集团紧急调配多个瓶组对受影响的用户进行临时“紧急瓶组”供气。

  下午2时48分,受此次事故影响而停气的1600户用户恢复供气。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陈学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学斌 温元元 张小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孙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