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用品租赁店无奈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33 新闻晚报

  创始人称:大多数市民无法接受这种消费观念

  “哪儿有租童床?小姐妹刚生孩子,家中经济拮据,租总比买便宜。”近日,秦小姐来电向本报热线救助。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上海经营儿童用品租赁业务的公司少得可怜,8年前开办的本市第一家连达禄儿童用品租赁商店也已注销,带着疑惑记者专访了上海儿童用品租赁第一人———连达禄老板郭先生。

  难寻“连达禄”踪影

  “孩子使用的童床、餐椅等用品,更换频率快。朋友家经济条件不好,全都买新的太贵了,哪儿有商店可以租赁儿童用品?”秦小姐正在犯愁。

  昨天,在网上摁键入“上海儿童用品租赁”字样,搜索结果只有一家“上海连达禄儿童用品租赁网”网站。据了解,“连达禄”是本市第一家经营儿童用品租赁的商店。按页面上的租赁热线联系,对方回复说,连达禄已不做租赁生意了。随后,记者致电多家分店,得到的结果相同。

  接着,记者来到武进路375号“连达禄”总店,看见店招虽在,但已改为服装店。营业员告诉记者,连达禄已把店铺转租,只保留租赁热线,作为老顾客租赁期满后退抵押金的联系方式,他们将电话记录下来后,转交给“连达禄”,对方会寄还押金的,至于原来出租的床、椅等用品,则请顾客自行处理。

  同时,记者拨通了114查询电话,接线员查询告知,“连达禄”是唯一一家登记经营儿童用品租赁的企业。

  创始人说撑不下去

  本市儿童用品租赁行业之冷清令人惊讶!记者通过营业员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上“连达禄”老板郭先生。

  他坦言:“8年前,我开设了上海第一家儿童用品租赁商店‘连达禄’,后来有七、八家跟进,但不久都陆续退出了,没生意!现在,连我也撑不下去了,今年1月商店注销了。目前,不再发展新客户,但绝对保证老客户的利益。”

  “1997年,我花50万元开了第一家‘连达禄’。起初,公司从大厂订购童床、餐椅等,以每天5角的价格租赁出去,收取590元抵押金,租赁期满后,租金从抵押金中扣除。1998年为了降低成本,我又投资开了一家加工厂,自己制作儿童用品,租金降到每月10元,抵押金450元。”

  消费观念不同是关门主因

  郭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一些市民图新鲜,慕名而来的人较多,但仍旧亏本。可后来,人渐渐少了,店里亏得更厉害了。去年,租金再次下调到每月7元,抵押金降到250元,仍然门庭冷清。每年商店至少亏8万元,连年亏损的状况,差点毁掉我的家庭。”

  郭先生介绍说,一般儿童用品的使用周期在一至二年,但不管童车还是童床,其使用寿命远远超过使用周期,许多家庭儿童用品堆了起来。于是,租赁成了一种新选择。儿童用品租赁的消费观念,在许多国家都很流行。

  当记者问起生意冷清的原因,郭先生叹息道,大多市民无法接受这种消费观念。在8年来接待的8000多个用户中,大部分都是白领或者外国人,他们认同儿童用品弃之可惜、放着占地、卖掉又不值钱的观点,认为租赁可节省资源。而那些原先被认为应该是消费主体的工薪阶层,问津的人却相对较少。实际客源与预算偏差如此之大,令郭先生感到非常意外。

  一位老顾客与记者聊了起来,她调侃自己是个环保主义者,但也逃不了情面观念。她说,“我曾向朋友推荐‘连达禄’,可她们认为租来的也是别人用过的,即使重新消毒油漆,心里也不好受,觉得对不起孩子。‘连达禄’关门实在可惜。”

  新闻分析 租赁难在哪

  市场价700多元的木制童床年租金低于200元,1000多元的小摩托车年租金只不过三四百元……儿童用品租赁商机无限好,尽管如此,目前国内儿童租赁市场却始终没有形成气候,主要问题在于:

  第一,儿童用品种类繁多,但适合租赁的图书、玩具等用品变化快,新的儿童用品容易租出,但以后的租赁难度就加大了。

  第二,儿童有着极强的破坏性,原则上讲理应赔付,但赔付标准很难制定。

  第三,目前儿童用品租赁市场大多规模小,数量少,可供选择的玩具不是很多。而家长更担心儿童租赁用品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做得不好,孩子接触容易感染细菌。

  看来,儿童用品租赁公司无论从服务、数量、规模,还是出租品种上都有待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这个颇具潜力的市场。作者:晚报记者陆慧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