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嘉树:《反分裂国家法》开拓更大的弹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4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路梅胡振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今天指出,从法律条文上来看,《反分裂国家法》在促统方面比原来的一些提法更宽松,开拓了更大的弹性空间,没有提出任何更急迫的、要对台湾加紧统一的诉求。这说明祖国大陆在和平统一方面是有耐心的,对台湾人民是有信心的。

  黄嘉树今天在此间出席全国台湾研究会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举办的《反分裂国家法》
座谈会时发言表示,这部法有三对关系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首先是和平的方式和非和平的方式的结合。黄嘉树指出,和平的方式是我们尽量要争取的方式,所以法律条文中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是讨论如何用和平的方式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和进行两岸的谈判沟通,这既是要达到最后统一目标必经的步骤,也是在现实中用和平的方式反“台独”,要尽最大努力、最大诚意来实现这一目标。

  但是在“台独”活动日益升级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做一些非和平方式的准备,但非和平方式是最后的方式,只要有其他的一线的希望,绝不采用。非和平方式也是被迫的,防御性的,且限定在反独的领域,没有再提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要用武力的方式。

  第二,促统与反独关系的结合。这部法的名字叫《反分裂国家法》,在反独方面具有更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这两三年来“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并迅速升级,逼迫大陆不得不采取这种方式向“台独”分子发出强烈的震慑信息。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反分裂国家法》对“台独”的震慑和对统一的耐心以及对台湾人民的信心都非常值得关注。

  第三,台湾人民和“台独”的关系。台湾当局企图把这部法说成是针对所有台湾人民、针对整个台湾民主建设成果的。但事实上,祖国大陆是把台湾人民和“台独”做重大区别的。

  黄嘉树指出,这部法的宗旨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反对“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也是要保护台湾人民的福祉,保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使台湾人民也能从中获益。关于台湾人民利益的一些问题,法案中也明确规定了六个“可以谈”和五个方面的鼓励。

  黄嘉树表示,相信在两岸互补互益,共议统一的过程中,这些台湾人民关心的问题,都能够通过双方的平等协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