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开蹊径话园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岳毅平研究员的新著《中国古代园林人物研究》一书由三秦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本书作者从20世纪90年代初投身园林研究以来,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实地考察了全国各地的园林实例,撰写发表了多篇园林研究论文,加之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扎实学术功底,行之于本书写作,则水到渠成,笔力深厚,既体现出丰富深厚的学术价值,又具有行文流畅,深入浅出的特点,是中国园林研究方面一部难得之作。

  古典园林是中国艺术园地中的一朵奇葩,研究中国古典园林方面的著作已有多部,角度不一,成果各异。本书则选择了中国古代园林人物的角度,以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园林人物为纲,对其园林实践、园林理论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察、研究与理论提升,从而对各家在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史上的贡献、地位给予了恰如其当的评介,并进而“梳理出中国古典园林,尤其是隋唐至清代文人园林发展嬗变的轨迹,探究中国古典园林在艺术和文化方面的底蕴”。如书中“王维的辋川别业”一篇,从王维歌咏辋川的诗文、其他诗人在辋川留下的诗作、史志记载,实地考察等方面,对王维生前精心营建的辋川别业进行了综合性的研究,并深入探讨了蕴含其中的古代隐逸文化在盛唐社会的新时代意义,对其在中国古典园林发展史上的地位、价值、特征等给予了准确的定位。

  本书对园林人物的研究置于时代大背景下,文化大舞台上进行,体现了研究方法上宏观把握,微观深入的特点。每个时代的园林家都呼吸着时代的气息,吸收着各种艺术的营养。如“多才多艺的文震亨世家”一篇,将对园林人物的研究放在明代文人画发展的背景下考察,较为深入地探讨了文人画对文人园林的影响,指出:“明代文人画的发展促进了文人园的兴盛,文人画将诗、书、画融为一体,充溢着书卷气和雅逸之气,体现出清淡含蕴的风格,影响至造园活动,大到园林的总体规划,小到细部处理、楹联匾额,都运用了文人画的艺术手法,融画意于园林之中。”并进而考察了文征明之于拙政园,正是文人园受益于文人画的典型,指出:“文征明为拙政园创作的记、图、诗是对明代文人园林的实录,更是文人画家与园林文化结合的典范。”

  作者所选各家特色鲜明,成就卓异。当然,就各代有代表性,影响重大的园林人物而言,似还可加以丰富,如为自己园林留下详细记录的南朝谢灵运(《山居赋》),通过对他的研究,可以窥测南北朝时期庄园式园林的特征及当时文人与庄园的关系等。再如皇帝园林人物的代表乾隆,通过对他的研究,可从一个独特的角度透视中国古典园林成熟期皇家园林的特征及此期园林文化特有的意蕴。我们期待着作者研究的进一步拓展与深入。

  ·庆保·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