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将在4月推出客车座位险 最高保额5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傅周艳) 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省2.7万辆客运汽车将强制投保“营运客车承运人责任保险”。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个险种具体“保”到每个座位,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座位险”。

  不过,投保不花乘客一分钱,为“座位险”承保的太平洋产险南京分公司表示,保费是由客车车主购买,如果旅途中出现意外,旅客将可获得保险公司最高50万元的赔偿。

  “座位险”有29种价格

  “营运客车承运人责任保险”,即乘客在乘坐客车的过程中,因车主的责任,导致客车发生翻车等事故而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

  有关人士介绍说,之所以称为“座位险”,是因为这个险种完全按座位数承保,不管乘客是半路上车,还是在车站上车,只要坐在座位上,都有保险“护驾”。但对于超载乘客发生的事故将由车主自行负责。

  在太平洋产险提供的“座位险”中,共有29种保费价格和最高赔偿标准,车主须按照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经营范围对照相应的标准进行投保。据了解,每个座位的保费从65元到280元不等。

  其中县内的城乡道路短途客运,每个座位最高可赔偿20万元;城市之间的长途客运,每个座位最高可赔偿30万元;快客、旅游客车、高速班车,每个座位最高可以获得40万元赔偿。而如果车主有能力,任何一种车型都可投保每个座位最高50万元的赔偿标准。

  乘客不需花一分钱

  座位保了险,却不需乘客花一分钱。有关部门介绍说,需要缴纳的保费全部由车主掏腰包,因为这部分钱来自于“旅客身体伤害赔偿责任保障金”。

  据了解,“旅客身体伤害赔偿责任保障金”是国家规定旅客受到伤害后,专门由车主用于赔偿旅客的资金。

  而这部分“保障金”本来就包含在客票之内,按照票价中基本运价的2%收取。只不过,过去发生重大车祸后,车主直接用保障金赔偿,现在则把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从而提高了事故的赔付能力。

  因此,车主的运营成本不会提高,车票的价格也不会上涨。

  不过记者了解到,该险种目前还并未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目前,公司已有专人赶到总公司,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