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康》杂志:走近南京民国官邸(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43 《小康》杂志

  上海:临时大总统的临时府邸

  大镜框里镶着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拍摄的照片,镜框四角都刻着相同的花朵图案,每个图案由18颗星组成,表示在辛亥革命时全国共有18个省响应。

  杨圣捷/文

  今天香山路与思南路东侧至底大概有近200米,两排法租界标志性的梧桐树巍峨耸立,尽头有一圆坛专供车辆调头。写有“孙中山故居”的门牌被挂在香山路中一扇不起眼的红色矮门上,这是正门,也是车库门(现已不对外开放)。从外看上去,这幢20世纪的近代欧洲独院式的2层砖木结构花园住宅,以楼房与花园构成。外墙饰以灰色鹅卵石,屋顶铺红色鸡心瓦。

  住宅占地面积1013平方米,建筑面积452平方米。楼前朝南是正方形的草坪,整齐而精致,三面环绕着冬青、香樟、广玉兰、松柏等树木,延伸出的葡萄藤与楼房水乳交融。正对着草坪的是小巧的露台门廊,冬暖夏凉,几把藤椅四角而置,这是孙中山会客和家庭聚会时的最好场所,与楼下客厅、餐厅相通。

  当年孙中山回家时,首先看到的应该是客厅和楼梯,而现在的例行参观是从厨房开始,厨房内的灶具都是“舶来品”,20年代的煤炉灶和30年代的煤气灶还保留着冷艳、高傲的气焰,煤炉灶是用来烧水用,供应整幢楼房卫生间的暖水。洗水池非常大,让人想起好莱坞电影中,把婴儿放在其中边洗碗边洗澡的场景。

  沿厨房走进餐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随处可见的大镜框,有镶着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拍摄的照片以及有历史意义的瞬间。镜框四角都刻着相同的花朵图案,每个图案由18颗星组成,表示在辛亥革命时全国共有18个省响应。餐厅中壁炉前的大圆桌旁围绕着8个无靠背圆凳,壁炉上陈列的一把指挥刀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日本友人久原房之助赠送的祖传宝刀,日军侵占上海时,曾掠去这把宝刀。战后,经过交涉宝刀又重归故居。

  餐厅与相通的客厅相呼应,两排沙发舒适而简洁,之间的茶几是不多见的玻璃罩四角撑式,其中放置着三个袖珍的烟灰缸,墙的四周被各国友人捐赠的书画作品所填满。

  经过放着两排书橱的走廊,沿着楼梯来到二楼。这里的格局主要是由书房、卧室、小会客室和室内阳台构成,据介绍由于房多人少,其中两间就一直空着。楼上陈设是1956年据宋庆龄的回忆按当年原样布置的,绝大部分是原样。书房被书橱所包围,当中却拥挤地放置着另两排沙发和一张大书桌,壁炉上挂着宋庆龄年少时最漂亮的一张照片。走到底是更为简单的阳台,只有三样摆设组成,棋盘桌、宋庆龄看书的躺椅和20年代美国产的收、录、放三合一的音响,通透的光线照在百叶窗上,更显简单和浪漫,一眼望去,碧绿的草坪和暖色调的室内相得益彰。

  每两间相邻的房间都有一扇门可以共通,与书房共通的便是主卧室,其中床、衣橱等,布置简单、朴素,放置在屋角落的梳妆台更显大气。墙上挂着孙中山和宋庆龄1920年的合影,宋庆龄微笑着端坐在椅上,孙中山亲切地站在她身旁。楼上右侧是一间小会客室,壁橱内陈列着孙中山亲自设计的“中山装”。小会客室旁还有一条后楼梯,这是给佣人们上上下下专用的,与之相邻的便是一楼的佣人房。这样的等级分别与壁炉的烟囱一样,一管一炉,严格区分。

  天津:深藏巷陌的五大道

  天津官邸建筑表现了房主人深居与私秘的心理,一般分为上下两层,一层办公,二层居住,互不干扰,所以深受当时军阀们的喜爱。

  关华 文

  作为建卫600年的老城,天津在这数百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无数沧桑。由于是首善北京的门户,所以不少军阀与外国大使馆都选择了驻扎此地,久而久之,天津就拥有了大批非常具有特色的官邸住宅。

  天津的“五大道”是一个聚集了许多军阀、富商官邸的住宅区,作为天津在满清与民国时期的租界,那里保留了建筑风格迥异的官邸,希腊式、哥特式、浪漫主义、折衷主义等风格随处可见,并一律保持着舶来样式的原汁原味,与其他精巧的五大道民居建筑群迥然殊别。

  五大道上的军政要人公馆有曹锟、徐世昌、顾维钧、张学铭的旧居,还有文化医学界名人严修、方先之、范权的宅邸等。这些官邸的住户,在当时吉凶难卜的社会背景下,全都希冀安逸,不事张扬。所以房屋的尺度宜人,倾向低矮,没有高楼;隔院临街,院中花木掩住里边的楼窗。顶紧要的是,院墙全是实墙,很少使用栏杆,这都表现了房主人深居与私秘的心理,也构成了五大道独有的幽雅沉静又稳定温馨的氛围。

  更为特殊的是,由于这些建筑的主人都是当时身居要职的官员,所以他们的房子是集居住、办公和军事于一体的。这里的建筑一般都分两层,一层办公,二层居住,互不干扰,所以深受当时军阀的喜爱。加上低矮的建筑形式,在经历战争风雨时也岿然不动,更增加了它自身的实用功能,成为天津官邸的标志性特征。

  吉鸿昌的秘密仓库

  在天津中心公园南面,有一所3层的小红楼,这便是吉鸿昌将军的故居,这所带庭院的英式小楼建于1917年,由比商仪品公司工程师沙德利设计,总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该楼以砖木为结构,1930年,吉鸿昌购得此楼,第二年全家迁入。从那时起到1934年,他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革命活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座小楼墙面部分红砖清水,部分水泥饰面,设计规范而又不失活泼。楼内门门相通,间间相连。并在每层都设小间密室,以应付紧急情况。3楼的一间是地下党的秘密印刷室,印刷党内文件和出版抗日刊物。吉鸿昌在1932年反蒋起义失败后回到天津,在红楼筹措经费,搜集武器。楼内专门有一个存放枪支的秘密仓库,从这里把这些枪支运往抗日前线。这所红楼成为我党当时在天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据点。姜业奎/文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