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详细规划昨开始公示 玄武湖规划四大亮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按照详细规划设计,玄武湖景区内将出现四大变化亮点。

  太岗路变成“跨湖桥”

  据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介绍,太岗路是条交通要道,车流量大,现阶段既无法全面禁止车辆通行,也无法拆除道路重建新桥。因而详规中考虑先在路面两侧设置桥栏,路面下开
凿3个“桥洞”式短隧道,进而将太岗路打造成视觉上的“桥”。

  届时,玄武湖水将从“桥”下引入白马湖,市民可乘船由玄武湖进入白马湖,登岸后直接上紫金山游玩。环湖路与紫金山环园公路也将在桥下连接,设电瓶车道和步行道,禁止社会机动车辆通行。

  详规中还提出,玄武湖将在情侣园至太平门一线的现有长堤和土坡上,遍种垂柳,恢复当年“十里长堤”的意境,并通过“跨湖桥”将十里长堤的空间延伸到白马公园内。

  湖面东扩4万平方米

  设计师称,此次玄武湖详规最大的动作,就是将东扩出4万平方米的湖面面积,并让湖水到达龙蟠路边。目前位于龙蟠路旁的原蔬菜研究所地块,已被市政府收回。届时,这片被命名为“金粉水乡”的区域内,将开挖出大片连通玄武湖的水面,直达龙蟠路边,让龙蟠路成为一条湖景大道。

  “金粉水乡”内还将设计出一片水道纵横交错的水巷区域,游人可乘船由玄武湖直接进入这些水巷。水巷两旁则是设有亲水小码头、不高于3层的精美小楼,楼中茶馆、酒吧、书吧、餐馆林立,从而成为玄武湖滨一处公共休闲娱乐天地。

  湖心将现桃花坞

  据规划,菱洲和翠洲之间将通过两座桥、两道堤连接起来,并在湖心形成一座桃花坞。今后玄武湖五洲间将全线贯通,形成完整的内环游线。市民从翠洲可直接走到菱洲,再由解放门出园,而不必像以往那样走回头路。

  景观单调、缺乏层次感是整个玄武湖景区所面临的大问题之一。因此,详规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设计了堤桥相连的连接方案,以中国传统的“隔景”、“分景”等造园手法,让湖面和远处紫金山在“半遮半掩”之中更耐看。

  按照详规设计,在直线距离只有400米的菱、翠洲之间,将以两座桥、两道堤连成一条“不着痕迹”、“自然柔美”的水上曲线。其中一道占地约3000多平方米的湖堤上,还将遍种桃树,成为湖心桃花坞。

  此外,菱洲上还将开挖出一条通湖水道,将菱洲的一小部分切隔成一个独立于湖上的无人生态小岛。邻近紫金山一侧的湖面上,也将增添一处小岛,以丰富湖面的景观层次。

  “城墙渡”直接送游客进玄武湖

  记者在详规中看到,明城墙沿中央路一线15米范围内的大部分建筑将被拆除,仅保留下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民国或明清建筑,并将这一地段布置成书吧、咖啡吧、古玩店等带有人文气息的休闲步行街。

  详细规划昨开始公示 玄武湖规划四大亮点解读

  作者:金波 双生 师擎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