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学生”利用同情心 骗瘪广州大学生荷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03 金羊网-新快报
  骗术得逞缘于上当者的“名校情结”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杨可)什么样的骗术最容易让大学生、尤其是入校不久的大学新生上当?冒充从外省来广东进行研究调查的大学生、进行素质拓展和介绍兼职的培训机构……用大学生自己的话说,这些利用了他们的同情心、“名校情结”的骗术往往奏效,而民警则提醒大学生,同情心不可滥用,慎成“东郭先生”。

  案例一:2004年11月7日,3名“北大”学生到广东一高校进行调查研究,结果与老师走散,需要一笔钱将调查文件传真回学校,一位好心的同学马上将身上的1700元钱借给他们,另外还将自己信用卡和密码告诉他们,共借给“北大”学生9500元,结果钱一去无影踪。

  案例二:2004年12月,两位大学生受一家人力资源公司邀请,参加关于素质拓展培训和介绍兼职的讲座,为得到公司所承诺的高薪兼职和推荐工作的机会,两名学生交了报名费近1000元,但此后再没有该公司的消息。

  学生:“名校情结”让我们迷糊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类骗局,有的学生不屑一顾,认为不可能,有的学生则表示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上当。

  广州大学的小曹说:“这些学生也有可能是被‘北大’这个名衔给迷惑了,他们心里有一定的‘名校情结’,一听说是北大的就觉得很可信。”来自暨南大学的小许则认为,被骗的同学大多是很少接触社会而且想法单纯的学生,一不留神就上当了。

  但是也有不少学生表示,现在的大学生有很多了解信息的渠道,比如网络、报纸等等,不会轻易受骗,“即使受骗了,也不会有第二次,因为学校和保卫部门一直在提醒我们,派出所在宣传栏贴有温馨提示,将各种案例都一一对学生介绍,现在我们都拒绝参加那些所谓的培训讲座,不会通过这样的渠道找工作或兼职。如果在路上碰到自称有困难的人往往也会躲避或者向学校或公安机关求助。”

  民警:利用同情心是最常见骗术

  “这些都是经常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行骗手法。尤其是冒充与老师走散的名校大学生最常见,他们往往跟学生哭诉他们身无分文,又急需钱来传递研究材料,实在没有办法才跟学生借钱,完全利用了学生的同情心。”大学城小谷围派出所的负责人拿出从去年9月份大学城开学到目前的案件记录,记者发现至少有三四宗是被“北大学生”所欺骗,而且所骗金额在所有案件最高,基本都在7000以上。
“北大学生”利用同情心骗瘪广州大学生荷包(图)
其次,有的学生为了锻炼能力,增加实践机会,特别喜欢参加素质拓展和兼职介绍的活动,使一些不法机构有机可趁;还有学生贪图一点小利,轻信“花小钱赚大钱”的谎话,买下了别人推销的商品以为转卖就可以赚到钱,后来才发现那些东西根本一文不值。“这些骗局的共同点就是几乎全部在校外发生,因为大学城内不允许身份不明或者推销人员随意走动。另外,受骗学生以新生为主。”

  学校:学生慎当“东郭先生”

  针对大学生受骗上当的教训,一所高校的保卫处负责人表示,案件中的骗子非常工于心计,说话往往很有逻辑,装出一副非常有文化的样子。而大学生尤其是刚进校的新生往往很单纯,乐于助人,犯下盲目助人的错误。

  他提醒大学生:“在动恻隐之心之前,一定要分清真伪,不能将‘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重演,也不能被高薪兼职所迷惑。”他还特别强调:如果遇到有人求助最好的办法是向学校保卫处或者附近的警察反映,不能让自己的同情心成为被欺骗的工具。

  图:大学城内各校区都贴有小谷围派出所的警示,为大学新生介绍受骗的典型案例。黄巍俊/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