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其实你不懂广东人》引发广东是文化沙漠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21 南方都市报
《其实你不懂广东人》引发广东是文化沙漠争论

《其实你不懂广东人》作者叶曙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谁能真懂广东人?

  导言

  今年1月,广东教育出版社推出叶曙明写的《其实你不懂广东人》,几个星期之后该书立即成为引起极大关注与争议的畅销书。许多人为之击节叫好,认为这书出得必要及时;有
人却认为广东文化其实并不需要如此张扬地辩护;还有人则觉得,说广东是“文化沙漠”并非空穴来风、事出无因,广东人更应该集中力量进行实际的文化建设,而不是光嚷嚷着“我们其实很有文化!”

  也许这样一本书的出现,最重要的意义不是规定了广东文化究竟是什么,而是让人们陷入对以下话题的关注与沉思:

  话题1:广东文化是否过于沉默?是否需要辩护?

  话题2:一种强有力的文化需要辩护吗?《其实你不懂广东人》这样一本态度激烈的书的出版是否就是一种文化不自信?

  话题3:目前此书大多只限于广东图书市场发行,读者反应有差别,广东人多大声叫好,外地人多笑而不言,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话题4:已经有许多作品为地方文化叫屈:《不要欺负我们湖北人》、《河南人惹谁了?》……现在广东人也跳出来说《其实你不懂广东人》,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话题5:广东文化大省建设过程中,如何处理硬件建设和宣传包装的关系?当代广东文化怎样才能产生越来越多的大家经典?

  话题6:当今广东文化新的增长点应该如何寻觅?又应该如何培育?

  话题7:新时代广东人的人文精神究竟是什么?由外地人转化而成的新广东人能够进入广东文化核心区域吗?

  话题8:广东人如何才能有效地让人“懂得”?对此广东人还应具备哪些技巧?

  专家看法

  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叶春生:

  拨乱反正永远不嫌过激

  这是一本很能体现广东本土特色的书,写得文笔生动,许多提法相当有趣,内容涉及了广东文化的方方面面,起承转合都体现出相当的动态与新意,不是平面的。我觉得这本书出现得相当必要与及时。广东文化确实值得予以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为什么从明清起到中国现当代史,中国社会只要一发生重大的改革与变动,肇始地必是广东?是什么让广东在历史中保持如此的活力?也许我们应该从最民间、最大众的地方寻找答案。书中从这些角度进行全新的探讨,是十分可贵的。同时,我认为,此书采取比较激烈的语气反驳外界流行的一些对广东文化的歪曲、矮化,完全必要:拨乱反正,永远都不嫌过于激烈。

  中山大学比较文学博导黄天骥:

  消除误解不用大叫冤枉

  这本书用一种反诘的口吻介绍广东文化的精彩之处,本身有点意思。但是我想,地方文化无高低,对地方文化任何一种不恰当的抬高和污蔑贬低都很容易陷入一种狭隘的地方主义。地方文化应该突出个性,但突出个性其实是为了更突出共性。广东人老是觉得自己被称作“文化沙漠”很委屈,举出种种例子证明自己其实不是,但是我想沙漠就不好么,沙漠底下有石油呀。大可不必因此自卑。消除误解最好的方法不是跳出来大叫冤枉,而是踏踏实实去做什么。误会永远不是高端的,总是肤浅的,暂时的。

  我也不认同“高雅文化低迷,大众文化低俗”这样的说法,我们不应该机械地看“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高雅文化都是从看似低俗的民间文化慢慢提炼演变过来的,更何况高雅文化本身也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与套路。四大名著不都是从不登大雅之堂的“俗流”演变过来的?不是高头讲章才是高雅,才是学术。广东的历代精英都是在“高雅”和“务实”两方面有所兼美。这种要求更高,更代表先进文化。

  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

  抛砖引玉可作讨论开端

  我觉得从非学术的角度来讲,作为一本为广东地方文化辩护的普及读物,《其实你不懂广东人》的出现非常必要,也是具有一定针对性的。但是我想指出一点,这本书比较侧重于对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性格、行为方式的归纳概括,却忽视了对新广东人的关注。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结构、人口构成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大量外省人口涌入广东,被岭南文化所吸纳,同时,也不断为岭南文化提供新的支持与内容。事实上,已经有一种“新广东人”群体存在。把新广东人文化作为岭南文化新的重要内容,重新开始谈论“广东文化”,这是一件更富有建设性的事。这本书的更大意义也许就在于书外的这一点,它可以抛砖引玉,成为一次文化讨论的开端,而通过这次讨论,我们能够比较全面、客观、科学地了解什么才是新时代广东人的文化性格、人文精神。

  策划人言

  广东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曾大力:

  告诉人们广东人的秘密

  建设文化大省,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响应方式。从出版社的角度来说,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出一套书,解读广东人,清一下家底,看看我们的文化胎记——这就是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出版集团董事长黄尚立策划的《广东文化》书系得以推出的直接原因。《其实你不懂广东人》就是这套书中的一本,陈俊年亲自点将请叶曙明执笔撰写该书,由卢锡铭社长和我共同策划,侧重从地域文化的角度,写广东人的性格和行为方式。直接触动我的是非典时期,广东体现出来的精神让全国刮目相看,正好可以借此为契机,为广东人的文化形象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了解、熟悉广东人,这本书的目的就达到了。

  作者自述

  《其实你不懂广东人》作者叶曙明

  文化广东我站出来为你辩护

  记者:您出于什么目的写这本书?因特网城市论坛上有许多地方文化对骂帖,您觉得这本书跟这些言论有什么区别?

  叶曙明:写这本书的冲动,不仅仅出于一种地方的感情,而是我觉得广东对中国的未来还可以有更大的贡献。我常常想起山西学者常燕生说过的一句话:“近百年来,中国所以危而不亡,主要靠湖南、广东人物的努力。”其实不仅近百年来,在两千多年历史上,中原多次受到外族入侵,其文化命脉所以危而不亡,广东也往往起了一个最后堡垒的作用,为大批中原文化精英提供了安身立命之所。而近2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广东文化所蕴含的巨大能量。瞧不起广东的人尽可以嘲笑她没有诞生过什么思想大师,没有产生过什么系统理论,但她在现实中却实实在在地起到了一种打破闷局,再造乾坤的巨大作用。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如果没有广东的披荆斩棘,开创局面,那些嘲笑广东的人,恐怕连嘲笑的机会也没有呢。

  记者:我注意到这本书是经过精心策划然后推出的,您出这本书,是出于官方推动,还是您本人有话想说?

  叶曙明:我当然是有话想说了,正好广东教育出版社也在策划这个选题,曾大力副社长找我谈了几次,她不是广东人,却被广东人在非典期间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情操深深打动,也为广东人所受到许多不公平、不公正的谩骂而不平,因此,她希望由我执笔写这样一本书。双方一拍即合。不过我所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广东人在中国的形象,我要计较的,是广东文化对中国的价值与意义。对广东人生活习俗或性格相貌上的丑化,说什么广东没美女啦,这不要紧,但是对广东文化价值上的矮化甚至漠视,那才真是误国误民啊!

  “可怕的不是有人跳出来强调地方文化,而是地方文化被盲目追求同一的力量抹平了。”

  记者:为地方文化辩护的作品,书有《河南人惹谁了?》、FLASH有《不要欺负我们湖北人》,您又在“为地方文化鸣冤叫屈”的行列中增添了一个新成员。您本人怎么看待这种文化现象?您的书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您觉得这样大打口水仗有意义吗?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