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20期:香港易帅(目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20期:香港易帅(目录)(图)
  3月10日,香港特别行政长官董建华因健康原因,正式宣布向中央政府递交辞呈。

  3月12日,董建华以98%的支持率高票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时,同日中央政府接纳其辞职;当晚,曾荫权出任代理特首,直至7月10日新任行政长官选出为止。

  此前的3月5日和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董建华时,对其任职内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董建华任上的作为,已经为他留下了作为“一国两制”首位实践者的历史影像。

  而对于经历了过去7年经济衰退的香港市民来说,香港经济形势现已开始好转,社会也保持稳定,如何协调好香港与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政府的关系,如何让香港社会内部利益诉求的表达有一个畅通的渠道,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将是未来的香港新特首,所面临的最为重要的任务。

  国家环保局最近的一系列行动,一度被外界形容为“环保风暴”。3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对外界宣布,自去年年底以来开展的系列环评执法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到2月25日,共清查了电站项目388个,清理出违法开工项目共计139个,其中火电项目46个,水电项目93个。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环保总局正在总结这次叫停30个项目的经验与教训,今后将做得更规范、更成熟、更坚决。

  本期《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人物关注的是陈文茜。这位被李敖高度评价的台湾女性,曾经被评为台湾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也被视为台湾中产阶级的民意代表,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她表示,“我天生是个浪漫而叛逆的人。”

  尽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在整体上获益,但对于获益多少、谁在获益、谁在受损等具体问题却鲜有量化答案。世界银行日前推出报告详尽剖析中国入世利弊,报告说,中国每年从入世中获得的收益是406亿美元。不过,对于其中的一些结论,国内一些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3月8日,俄罗斯特种部队在一个突击行动中,击毙车臣非法武装力量领导人阿斯兰·马斯哈多夫。马斯哈多夫之死是一个政治信号,它再次表明了“铁血”总统普京在解决车臣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赶美国采访联合国“北京加十”会议——当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过去10年后,“性别平等”、“社会性别主流化”已经成为世界通用的普通词汇。在这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期专题探讨的是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话题。

  90年代中后期以来,因父母双亲或单亲外出务工,一大批农村未成年子女被留在家里。现在,他们中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超过7000万人,与父母分离的平均时间超过5年。这是中国城乡二元体系出现松动后的一群“制度性孤儿”,他们寂寞的成长历程,记载着这个国家城市的繁荣和乡村的贫穷,以及由此产生的孤独感和是非观。

  作家刘醒龙曾说:“这个世界里,还有什么比乡土更孤独!”在乡土,还有什么比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孩子更孤独呢?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20期目录

  时事新动

  今年告别“下岗职工”……………………………18

  封面故事

  香港易帅……………………………………………20

  董建华的承担

  曾荫权:“资深公务员”晋升代理特首

  香港,什么时候都在路上

  后董时代:香港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

  “环保风暴”下一步………………………………32

  新闻人物

  陈文茜:我天生是个浪漫而叛逆的人……………36

  商业

  入世:中国每年赚406亿美金?…………………40

  民营航空的“钱”景………………………………42

  科技

  寒潮难得……………………………………………44

  天下

  普京:将铁血进行到底……………………………45

  “北京加十”:女性进入政治主流………………48

  当生命随樱花飘落…………………………………50

  专题

  时代孤儿……………………………………………52

  回不去的和带不走的

  “摆动少年”之烦恼

  在城乡的感情夹缝里挣扎

  留守孩子:成长不良的群体

  音乐

  大上海又起爵士风…………………………………58

  出版

  美国色情文学“转正”…………………………60

  体育

  铿锵玫瑰的苦涩滋味……………………………62

  专栏

  烟花爆竹中的声音暴力…………………………64

  不怕设门槛,只怕门槛不公正…………………6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