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头号毒枭刘招华梦中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要老婆打工筹钱,旋即走进警方视线

  本报讯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本月5日凌晨4时,福建省警方在福建省福安市一举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大毒枭刘招华。这一天,正是公安部在全国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的第100天,同时也是他40岁的生日。

  刘招华是中国缉毒史上制造贩卖冰毒的头号毒枭。1999年广东警方破获“7·28特大贩毒案”,曾缴获了由他一手制造的12.36吨冰毒,相当于当年全世界缴获冰毒的总和。如果卖到美国,价值高达55亿美金。据警方调查,刘招华不用麻黄素便能合成冰毒的配方是他自己独创,工艺十分先进,可用于大量生产。据了解,8年来刘招华在警方的追捕下,仍然合成了31吨冰毒,赚取毒资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由于刘招华对制造冰毒的技术了如指掌,如果其制毒工厂开足马力,每天可生产超过一吨的冰毒。

  抓捕 60多人荷枪实弹

  本月5日凌晨4时,60多名荷枪实弹的公安民警和武装警察,摸进福建省福安市老城城关的一条深深的胡同,打开胡同尽头的一扇铁门冲上了二楼,将大毒枭刘招华抓获。

  刘招华不仅拥有独特的合成冰毒的工艺,他同时也非常狡猾。从1997年福建省警方开始通缉刘招华到2005年3月5日刘招华落网,他总共三次逃脱了公安机关的追捕。

  回家 准备逃到菲律宾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薛建和说:在1997年的时候,刘招华在福安市设厂制毒,抓捕他的过程中他逃脱了。1999年广东省公安机关查获刘招华生产的冰毒12.36吨的时候,他又一次逃脱了。

  广东省公安厅缉毒民警说,他(刘招华)那天回去并不是像往常一样坐电梯上去,而是走防火通道。当他上了楼以后,从防火通道门出来就看到他的房间正有人进去,就是看到我们公安人员在搜查,然后他马上调头就走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去年11月24日,公安部公开悬赏抓捕包括刘招华在内的五名大毒枭。刘招华的踪迹在广西桂林被人举报,凑巧的是,刘招华也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警方的通缉令。

  刘招华说:“我在桂林一家酒店,在一边喝茶一边看电视,突然间曝光,公安部悬赏的38万,抓捕毒贩、犯罪嫌疑人。我一看第一是我,所以当时我自己在看电视,一直看完,反正从头到尾看完。”

  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立即着手抓捕刘招华。但是,狡猾的刘招华没有回家,慌忙躲到了桂林附近的一个山洞里,每天靠啃方便面度日。一个月后,他又悄悄溜到了广东省,最后蹿回了他福建省的老家———福安市。据刘招华交代,最后一次看看福安后,就准备逃至菲律宾。

  逃亡 一本书随身“钻研”

  在抓获刘招华的现场,可以看到这样一本书,《精细化学品及中间体手册》。刘招华在逃亡的过程中,也不忘钻研所谓的业务,希望有一天他能够东山再起,再制造毒品。

  刘招华交代,8年来一共生产了31吨毒品,除了被缴获的12.36吨,其余的都卖掉了。

  公安部去年11月24日在全国公开悬赏缉拿大毒枭,虽然刘招华躲进山洞,然而在悬赏通缉的威力下,仓皇出逃的他,连家都没敢回。

  警方:你带了多少钱,从广西出走的时候?

  刘招华:几百块钱,大概800块钱。

  警方:这个800块钱,什么时候花完?

  刘招华:反正我们到广州以后,基本上就剩下不到100块钱。

  一贯花钱如流水的他,为了筹集逃脱资金,不得不冒着被人认出来的危险,上街卖掉了自己唯一值钱的劳力士手表。刘招华说,我买的时候是18万多,只卖了2万块钱。

  筹钱 老婆出现露行踪

  依靠卖表得到的两万元钱,刘招华在春节期间决定躲藏回他的老家福建省福安市。看到随时可见的通缉令,刘招华根本不敢走出出租屋一步。走到绝境的刘招华,不得不让同时被通缉的妻子刘小清到宁德霞浦的一家酒店打工,来筹集继续出逃的费用。这立刻落入了警方的视线。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谢震宇说,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发现他的妻子出现在宁德霞浦,更加让我们感觉到刘招华很有可能在春节期间会回来,终于他出现了。

  刘招华落网了,同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的还有他的妻子刘小清,以及其他几名同伙,公安部旋即兑现了举报奖金。

  就在刘招华落网之前,被公安部悬赏通缉的五大毒枭之一的马顺苏也已经归案。
头号毒枭刘招华梦中落网(组图)
刘招华梦中被擒

头号毒枭刘招华梦中落网(组图)
警方缴获的刘招华制造的冰毒

头号毒枭刘招华梦中落网(组图)
在抓获刘招华的现场看到这本《精细化学品及中间体手册》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