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教材篇:应试教育令课本循环遭遇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会舆论普遍持支持态度,大学生是教材循环使用的践行者和获益者

  本报讯记者孙璇、区健妍、康建,实习生徐靖、谭希莹,通讯员罗佳报道:本报连日开设的栏目“建设节约型社会·教材篇”,引起各界高注关注。记者兵分几路深入调查,发现“教材循环使用”获普遍舆论支持,但要普遍实施,还有待全社会共同努力。

  是环保教育好方式

  连日来,记者在大中小学校中连轴转地展开调查发现,接受调查者100%对教材循环表示舆论支持。广州建设六马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回答“愿不愿把用完的书奉献出来”时,全都表示“愿意”。家长陈女士表示,支持孩子将旧书交给学校,既节省国家资源,也减轻一些家庭尤其是困难家庭的负担。学校的曾老师说,教材循环使用可以让孩子们通过实际行动理解什么叫环保,什么叫可持续发展,这比任何枯燥的理论教育都有效。调查中了解到,一个广州普通中学生,平均一学年必备的教材教辅类书籍约有20多册,三年初中、三年高中下来至少有120册。儿子已入读大学的周先生回忆起当初的卖书“壮举”仍惋惜不已———在获知儿子考取大学的第二天,全家人对儿子中学六年的所有教材、教辅进行清点:足足500多本、100多斤!除少数留下,其余全部以0.50元/斤的价格卖给了废品站。海珠区纺织路某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年暑假是他们收购教材最多的时候,每天至少有10多宗,少则几十本,多则上百斤。

  已有浓厚自发基础

  记者调查获悉,“教材循环使用”已在广州一些学校实施,其表现方式众多。建设六马路小学的曾老师介绍,由于音乐、美术的课时不多,且各班上课时间不一,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就只定了一个班数量的教材,供全年级学生轮换使用。广雅中学曾多次发动学生将旧书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学生行动积极。据介绍,这种捐书给贫困地区的情况在广州中小学非常多,不少旧书实现了异地循环使用。教材循环使用的情况在高校更普遍。中山大学一名何姓女生介绍,每届毕业生离校前都会将旧书摆地成市,低价售给师弟师妹循环使用。除“毕业书市”外,校园里的“讨书一族”———低年级学生向师兄师姐买旧教材的风气很普遍,他们也是教材循环的践行者和获益者。

  应试教育阻碍循环

  不少人认为,如果以行政方式正式推广教材循环使用尚有难度。一位老师说,语文、数学、物理、政治、历史等教材难以循环。家长曹女士道出了原因:“主课教材是要留作高考时复习的。”持有这种想法的家长很多。广雅中学副校长林良驹坦承,学生们捐赠的几乎都是教辅书,捐献教材者少之又少。大学校园书市的繁荣同样无法被中小学仿效。一位中学教师一语道破:大学教材可以循环,那是因为大学不再像中小学那样强调应试教育,教材没那么重要了。(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