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倒排期环保计划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2 北京晚报

  七大措施确保今年63%的“蓝天”目标正式实施环境预警机制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今天上午召开的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四届二次会议透露,今年本市将通过完善环境准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等7项措施,以控制大气污染为重点,确保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3%,郊区城镇空气质量同步改善。

  今年正式实施环境预警机制,出现连续三天空气质量达到四级以上时,将发布预警。一方面提示污染大户降低排放,另一方面提示市民减少户外活动。市环委会主任、副市长吉林出席了上午的会议并讲话。

  今天的会议还透露,今年起本市还将启动2005年至2007年奥运“倒排期”环保计划,落实一批重点项目、措施和政策。今年还将通过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挖掘现有能源潜力、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制定清洁能源使用优惠政策、对20吨以上燃煤锅炉进行脱硫、除尘治理等措施。同时,还要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和工业污染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今年全市还要对368台20吨以上燃煤锅炉进行改造,这样,全市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介绍,今年本市环保工作的7大措施包括:一是完善环境准入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循环经济建设,包括开展绿色GDP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同时推动东南郊工业区和石景山地区重点企业的压产调整搬迁,制定发布《北京市工业当前退出部分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目录(2005-2006)》,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单位名单和第二批实施总量削减的企业名单等;二是把着力解决严重影响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本市环保工作的重点,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创建“安静居住小区”等;三是控制和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四是编制“十一五”环境保护与生态规划建设、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相关的专业规划以及奥运期间环境质量与环境安全保障预案;五是制定《北京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机动车排放遥测检测标准》、《车用汽油清净剂检测限值及方法》等地方标准,同时做好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简易工况检测标准、地方车用油品标准等有关标准的实施检查和修订工作;六是完成“空气质量达标战略研究”、“西南地区的区域环境状况评价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着手建设水环境自动监测、环境噪声自动监测、工业窑炉在线监测和施工工地视频监控系统等;七是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

  61万册奥林匹克读本今天进小学

  蒙代尔今领北京“绿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