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 将可容纳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2 新华网

  世人瞩目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已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记者上午从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纪念馆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扩建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将由现在的2.2公顷扩大到7.4公项,可同时容纳万人举行纪念活动。有关人士认为,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此举非同反响,意义重大。

  扩建迫在眉睫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始建于1985年,由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担任总体设计,气势恢弘,庄严肃穆,被誉为一部用石头筑成的史书,先后荣获“中国八十年代十大优秀建筑设计”和“中国当代环境艺术设计十佳”等殊荣,是全国第一座抗战史系列的纪念馆,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我省列入“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14家景点之一。

  据纪念馆朱成山馆长介绍,纪念馆现有陈列是于1994年改造推出的,历经10多年,展出的文物资料已经陈旧。随着该馆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去年3月免费开放以后,日接待人次最高达1.5万人,但纪念馆现占地面积仅为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只有2500平方米,现有规模远远不能适应接待需求。同时,近年来先后有1000多件新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实物分别从日本、美国、德国、丹麦等国,以及中国民间被发现、征集,如《拉贝日记》、《东史郎日记》的资料、日本老兵伊藤兼男照片集等,急需布展。如不进行陈列改造,新的证据就难以示人。可以说,改造迫在眉睫。

  专家为扩建谋划对于新的纪念馆建成什么模样,专家们一致认为纪念馆基本定位应该是“强调史实、呼唤和平”,建成后不但是我国最大的实物史料型纪念馆,也是世界和平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所以最后的形状很可能是一艘“和平之舟”的模样。专家们认为,扩建后的纪念馆应该在更广阔的历史背景下再现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深刻展示其作为人类的苦难的悲剧意义,充分发挥其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警世作用。因此在史料陈列上应该增加抗战史、二战史的内容,同时设立细菌战、日本劳工、慰安妇等专题展示厅。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就制作了原子弹模型陈列在馆内,因此新纪念馆也可将通过制作模型等形式,更好地展示历史的每一个瞬间。

  扩建将更有利于申遗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与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惨案、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并称为二战史上的“三大惨案”。如今,奥斯维辛集中营和日本在原子弹爆炸处建造的和平公园已先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尚未提出申请,个中原因颇令人深思。

  纪念馆吸引了大量前来凭吊、悼念的群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由于其占地面积仅2.2公顷,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占地面积必须在5.33公顷以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连基本的申请条件也不具备。

  1998年以来,纪念馆一直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们分别就拓展纪念馆、控制用地、保护周围环境、创造条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等问题,先后在各级政协会议上有过多次提案。1999年,全国政协委员、科学院齐康院士提出了纪念馆的扩建问题。在“扩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东侧用地等的建议”提案中,他明确提出:“按申报世界文化保护遗产规定扩建纪念馆的用地范围:即西至经四路,南至纬六路,东、北至原茶亭东街,面积共111亩。”

  2003年1月,纪念馆酝酿扩建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馆长朱成山提出了“进一步发掘江东门地区历史文化资源的规划”,在该馆现有土地的基础上,向西拓展至经四路约60亩,向东拓展至苏桑修理厂及部分民宅在内约17亩,兴建标志碑,纪念性公园,拉贝、马吉等外籍友人纪念园,日军侵华暴行史馆,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和平交流中心等项目,使该馆的规模与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匹配,创造条件尽早申报世界文化保护遗产名录。如今的扩建方案一旦付诸实施,无疑将更有利于申遗。

  可举行万人纪念活动

  省发改委副主任佘义和介绍说,根据批准立项的方案,整个扩建工程总投资将达4.77亿元,其中工程费用将由国家财政一次性投入1.44亿,其余费用由省及南京市承担解决。

  据介绍,扩建工程西起江东路,东临茶南一号路,北靠北汊路,南面紧依水西门大街,占地将由现在的33亩扩大到111亩,具备举行万人纪念活动的规模。项目扩建总建筑面积将达2万平方米,扩建后的纪念馆总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是现有面积的9倍。其中,展馆陈列区9000平方米,新增7300平方米;馆藏交流区6600平方米,新增5800平方米;新建纪念塔1700平方米。纪念馆目标年接待能力将达150万人次,日4500人次。目前,扩建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正有序展开。纪念馆总体设计方案已开始招标,竞标方案经专家论证并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优化调整后最终敲定。整个扩建工程计划于2007年完成并投入运行。(记者 于丹丹 祖六四)(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