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墙透绿”不合北京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3 北京晚报

  她同时提出:“平改坡”不如改装太阳能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国内著名环保人士、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的李皓博士,对北京的“拆墙透绿”和“平改坡”工程提出质疑,认为从环境效应来看,“拆墙透绿”没有足够的科学实验说明其效应,而上马“平改坡”工程不如利用平屋顶建设太阳能设施。

  李皓博士认为,拆墙已经表现出了不利于降噪、降尘、挡风,因而不利于节能和提高居住舒适度的问题。“拆墙透绿”是一种从西方国家城市看到的面貌,但它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和建筑风格。北京是一个常常有大风的城市。这决定了老北京的四合院与胡同建筑中都有极好的墙体设计来挡风的传统。在中国的古典园林中,实体墙的设计很大程度上为的是给园林中栽种的植物营造一种避风、保温、保湿的环境。而这些正是过去西方古典园艺缺乏的知识,也是当今西方开始倡导的生态园林而正在学习和发展的技能。由于空墙完全没有隔离和吸收噪音的作用,也无法在夏季挡晒,冬季御寒,因此与实体墙相比,空墙的环境效应要差得多。所以,北京需要做的应是让植被爬满实体墙来搞立体绿化,并由此增加实体墙的降噪、遮荫和减风的功能,而不要去花大钱拆除已有的墙。我们要回归到自己的园林文化和传统,而不是简单模仿西方过时的绿地设计,并且要以是否能提高北京城市环境质量(包括:降尘、降噪、保水、养土、挡风、消暑、保护本土物种、不给人民带来异源性花粉污染)等硬指标来审核、实施与检验绿化工程。

  针对“平改坡”工作,李皓博士说,北京计划在2007年前实施主要大街两侧300多栋楼房的“平改坡”工程,但由于平改坡工程需要耗费大量的钢材、木材和其他自然资源,这样的工程是称不上环保节能的。相反,如果在北京当街的这300多栋平屋顶上安装太阳能设备,一定会给北京大大提升环境形象和带来良性的环境效益。

  北京推行“平改坡”有三条理由:防漏;为顶层住户保暖和消暑;增加城市景观。其实北京屋顶的防漏和保温都可以用比架坡型屋顶要简单得多而且节约得多的方法来解决。一栋楼房的平改坡工程需要约40万元人民币,用同样数量的经费就可以在屋顶上开展太阳能工程的建设了,这包括铺防漏材料、铺隔热材料、建一个太阳能发电设备,其发电量能满足居民楼公共区域用电的需求。北京平顶的火柴盒式居民楼是典型的原苏联式设计,在这种旧苏式楼房顶上加一个欧式屋顶形成的建筑面貌,因其在美学上不匹配是得不到国际游客欣赏的。

  在少雨、光照充足的北方城市,平屋顶有极好地利用太阳能的优势。因此,北京不该简单地去效仿其他城市的做法,而应当充分分析自己城市的特点,走出一条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因而能带来独特景观美的城市环境建设的路来。

  节能型商场年内现身京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