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盲人夫妇上网“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自己写的盲文,一般人看不懂,还要请人翻译,这其中的不便时常让胡明辉夫妇烦恼。2002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胡明辉发现了一种语音软件,它使盲人也能“看”、写自如,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于是,家里出现第一台电脑。没多久,胡明辉就能熟练使用电脑了,上网“看”书成了他最大的爱好。

  看着丈夫找到了乐趣,妻子范川襄也忍不住手痒了。范川襄很快也成了一个电脑发烧
友。下班一回到家,范川襄就抱着电脑不放,电脑根本就没胡明辉的份了。于是,夫妻俩一咬牙又买了一台电脑,新的归妻子用。以后的日子里,每天晚上,夫妻俩就各自抱着一台电脑,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手上噼里啪啦地敲着,干着各自喜欢的事。

  “厨房歌手”成功转型

  今年42岁的范川襄天生一副好嗓子,喜欢一边唱歌一边干活,家里人都笑称她为“厨房歌手”。连五线谱是什么样都不知道的她还尤其喜爱音乐创作。遗憾的是,她写出来的盲文,别人看不懂,还经常要麻烦他人翻译修改。

  有了电脑,范川襄便找到了创作的舞台,送给宝贝女儿的《寅寅之歌》就是她的第一首作品。通过网络,范川襄不仅发挥了所长,还结识了不少朋友,一起学习,一起玩音乐。短短3年里,范川襄已经创作了8首歌曲。她风趣地说,自己的一只脚已迈入网络歌坛的门槛了,已从“厨房歌手”成功转型。

  想为他人做“嫁衣裳”

  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范川襄感到非常幸福。她说,在长沙,在全世界还有不少生活在黑暗之中的朋友,他们中有些人找不到生活的希望,所以她想帮助他们。曾经有一个盲人歌手,退休后觉得自己成了个无用之人。通过范川襄的牵线,这名盲人歌手在网络上很快“再就业”,成了一个网络歌手。

  范川襄和丈夫在上班之余,通过网络不仅娱乐了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还学到了不少东西,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范川襄高兴地说,希望能有更多的盲人朋友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让枯燥的生活变得多彩,黑暗的世界变得亮堂。《东方新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