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首个精子库正式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0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作为我省首家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精子库,浙江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精子库,昨起正式运行,这也是我国经批准建立的第6家人类精子库。

  这标志着我省在规范捐精、授精行为,加强人工授精法制化管理方面走上了正轨。

  精子库有四大功能

  人类精子库是以治疗不育症、预防遗传病和提供生殖保险等为目的,利用超低温冷冻技术,采集、检测、保存和提供健康精子的机构。据医学专家介绍,人类精子库主要有四大功能:

  它为不能生育的夫妻生育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为特殊人群提供生育保险,比如因工作需要将长期接触放射线或其他有害物质,有可能对精子产生不良影响;即将接受放射治疗等特殊治疗的癌症病人;丈夫长期在外工作,而目前还未生育或不想生育的夫妇等。这些人可以取出精子,保存在精子库,待今后想生育时使用。

  它有利于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利用精子库提供的合格精子使患有遗传性疾病丈夫的妻子受孕,杜绝因父方所致的有害遗传。

  它能提供人类生殖健康的相关科学研究。

  对捐精者有何要求?

  举止恰当也包括

   1988年,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精子库筹建,至2001年底,人工授精千余例,累计成功率60%。

  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精子库主任姚康寿介绍,捐精的条件非常严格:年龄22至45岁,身高1.68米以上,大专以上文凭;体态匀称,五官端正,语言流畅,举止恰当;无遗传病史和遗传病家族史;不长期接触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无吸毒、酗酒、嗜烟等不良嗜好和同性恋史;无严重全身性疾病、传染病……此外,还要经过精子活力冷冻试验、染色体检查。

  检查合格的捐精者,要与精子库签订供精协议书,承诺自愿提供精液标本用于科研和临床医学助孕,并在3个月内分10次向精子库提供10份以上的精液标本。捐精者能够得到1000元的营养费。

  如何避免近亲结婚?

  彼此相距远,精子只供5名妇女

  此前,社会上一直对精子捐献可能导致后代近亲结婚的争议,对此,姚康寿说,国家卫生部经过测 算后规定,每个捐精者的精液标本只能供5名妇女成功受孕,而且在操作过程中,会选择相距很远的不同省市的受孕者,以防止近亲的可能。

  如果供精者已经提供了5名妇女,还有精子多余,必须销毁。

  如何保证隐私?

  授精双方不见面

  根据卫生部规定,浙江省只能提供给省内两家:省妇保和温州医学院生理医学中心。

  谁都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人工授精得来的。姚康寿说,授精双方不仅互不见面,其姓名等相关资料也严格保密,谁也不知对方是谁。但要向受精者介绍捐精者生殖基本情况,比如,身高、长相、职业、年龄等。授精者还必须签定协议,写明权利义务关系,以免发生纠纷。□通讯员 陈茂梁 朱炜 俞欣 时报记者 娄麒 见习记者 吴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