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单位发出“树葬”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董峻)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老年报社16日发出倡议书,倡导全社会推行以树代墓的“树葬”这一殡葬新风尚。

  倡议书说,大自然是人类生命的摇篮,回馈自然,保护自然,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只有0.777公顷,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仅0.106公顷,是世界人均水平的43%。城市扩大、墓地扩展、土地退化,正在蚕食、破坏着中华民
族赖以繁衍生息的宝贵土地资源。

  倡议书提出,以树代墓,推行“树葬”,是把节约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既可以满足人们离世后入土为安的心理需求,又可以节约土地资源,绿化国土。以树代墓、保护环境,这是文明的进步、生存的需要和发展的必然。

  中国绿化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蔡延松说,我国多数地区基本实现了由土葬向火葬的变革,但现在各种豪华的塔陵、墓地,还在侵占着我们宝贵稀缺的土地资源,甚至有很多地方由于未能解决骨灰安置问题,实际上还实行着“火化加土葬”的殡葬模式。以树代墓,既绿化了国土,又减少了土地占用,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北京八达岭陵园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响应倡议的公共陵园。总经理吴亚利介绍说,树葬的方式,是将骨灰埋在树下,地面上安放小型纪念碑。树葬占用的土地面积只相当于传统墓葬面积的十分之一,安葬、管护费用也大为降低,更能体现人土合一、回归自然的佳境。(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