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警:列车“110” 安全伴君行——厦门乘警支队建立迅捷的列车通讯报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26 公安部网站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人、财、物流通的频繁,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主要渠道,广大旅客对铁路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最有效地确保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是铁路乘警总在思考的问题;在拥挤的列车车厢内,倘若发生治安问题,乘警如何能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借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建立的“110”指挥报警系统经验,厦门铁路乘警支队经多方研究、摸索,在全国铁路旅客列车上首先建立了通讯报警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该通讯报警系统是根据列车人多、车长、警力有限,乘警掌握车厢治安信息不便的特点,建立以手机为载体的通讯报警系统。报警系统要求乘警将加了所在车厢代码的列车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存入自己的手机,而列车工作人员也将乘警手机号码存入各自手机,并把号码设置成拨出快捷键方式。这样一来,一旦列车发生治安事件或出现可疑人、可疑事时,列车员摁压快捷键,拨打乘警手机,乘警无需接听来电,根据手机来电显示的车厢代码,就可立即赶赴事发车厢处置,整个报警求助程序的完成仅需几秒钟,从而达到快捷准确处理突发事件的目的。列车通讯报警系统也称列车联防联控系统,通过该系统的运作,使每个车厢的乘务员都成为乘警的“千里眼、顺风耳”,乘警成为客车内流动的“110”,列车治安防控力量便由2-3名乘警增加全列车40-50名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客车治安的防控能力。

  该系统启用半年来,厦门乘警支队各趟列车乘警因出警及时,先后有效处置了列车突发事件1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现行29起,破获各类治安及刑事案件87起,防止了各类治安案(事)件34起,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4.6万余元;列车发案数较往年同比下降了24%,旅客对列车安全的满意度有了很高的评价。并且“三乘”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列车治安秩序,车班的整体利益也得到了有效维护,拉近了乘警与其他“两乘”的距离。一些列车工作人员感触地说:“原来乘警和我们沟通少,有事也懒得去喊乘警;现在推行联控机制,有事只要拨个电话,乘警马上就来,我们自身的安全也有了保障,看到一些违法的人和事也敢管了。”

  今年2月4日凌晨2时许,厦门至北京K308次列车运行在聊城至清河城区间,值乘该次列车乘警长金永新手机“滴滴滴”响了,原来是4号卧铺车厢列车员黄丽萍发来短信报称:该车12组中铺旅客在车厢内来回走动、东张西望、形迹可疑。金警长立即叫醒了休班乘警王学航着便衣悄悄地赶到4号车厢展开秘密布控。凌晨2时40许,只见坐在12组边座上的一名男青年悄悄地向5号车厢走去,20分钟后该男青年从5号车厢返回到4号车厢12组边座上把一熟睡旅客的“诺基亚”手机窃入囊中。为不“打草惊蛇”,金永新潜踪蹑影,尾随其后。当窃贼又窜入4号车厢吃起“窝边草”时,金永新大喝一声“住手”,一个饿虎扑食把窃贼摁倒在地。并从他身上搜出另外一部在5号车厢盗得的三星手机。

  经审查,此窃贼是一名长期活动在山东、河北铁路区间的东北惯偷,名叫赵立春。尽管他百般抵赖、狡辩,但在乘警严厉审讯下,不得不承认犯罪事实。目前,该窃贼已移交北京警方处理。2004年11月7日傍晚,武夷山—厦门N581次列车建阳站开出后,加1车5组中铺旅客陈平(男,28岁,云南省玉溪市人)与同车6组下铺旅客王强(男,43岁,山东省潍坊人)等人因摆放行李互不相让而发生争吵,由于双方都是团体游客,在争执过程中围观的旅客较多,列车广播员李虹发现后,立即用手机短信向当班乘警徐建明报告。乘警徐建明与列车长赶到该车,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分别做双方旅客的劝阻工作,进行调解处理,二位旅客都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互相表示了歉意,防止了一起治安事件的发生。

  1月27日9时20分许,北京西站8站台K307次列车正迎接乘客上车。春运时期,乘客峰拥而来,很快车厢里站满了乘客。担任值乘任务的列车乘警卢强、危云峰正警惕地在列车周围巡视。9时50分许,乘警长卢强手机“嘀嘀嘀”响起来了。一看,是12号车厢乘务员苏东根“110”报警电话。卢强立即和危云峰在一分钟内赶到了12号车厢门口。原来12号车厢有一男青年在兜售该次列车的卧铺票,乘警迅速将这名自称“于立朋”,操河北口音的男青年抓获。

  经审查,于立朋系无业人员,当日上午,K307次列车临开车前,他手头还有一张卧铺票没有处理,于是就急忙跑到列车上寻找买主。列车员苏东根发现后,迅速启动列车联防联控“110”报警机制,将其抓获。(曾晓航柯志强黄育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