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玄武湖规划“准听证会”昨举行 五大热点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玄武湖景区详细规划公众见面会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行。拿南京市规划局负责人的话来讲,此次见面会带有“准听证会”的性质,希望更多地听取民声,以便在规划实施之前形成修改意见。从见面会的现场来看,气氛相当热烈,会议室里人头攒动,后来的人甚至都找不到座位。市民代表对玄武湖的规划表现出了高度关注,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热点一“城墙渡”该不该建

  规划内容玄武湖沿中央路一侧将增设4个“城墙渡”,可能采取电梯或是步行梯的形式,游客可以“跨越”城墙到达玄武湖畔,在不破坏明城墙墙体的前提下为人们提供了一条进出玄武湖的“捷径”。与此同时,“城墙渡”还可以连通环绕景区的城墙,使市民在城墙上即可绕湖半圈。

  市民意见建造“城墙渡”是否考虑到了对明城墙的保护“城墙渡”是金属结构的,风格比较现代,建了之后可能会对明城墙的整体视觉产生破坏性的影响。而且绕过城墙到玄武湖是完全可行的,市民也不会介意多走一点路,这样搭一个梯子上城墙,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最后可能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专家解释玄武湖不如西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西湖是完全开放的,而玄武湖的南面和西面都被城墙所包围,只有东北面是开放的,这样市民与玄武湖的沟通就比较困难。因此规划准备在一些节点处建“城墙渡”,方便市民进出玄武湖。“城墙渡”在建设时会考虑选用一些比较轻巧的材料,颜色比较低调,白天看不太明显,晚上则像城墙上挂起了一个个“灯笼”。考虑到对明城墙的影响,对于原先每400米左右便建一个“城墙渡”的设计,有关人士已经在考虑减少数量。

  热点二湖中五岛是否要打通

  规划内容规划后的玄武湖将在菱洲和翠洲之间采用堤桥的方式进行沟通,实现环洲、樱洲、菱洲、翠洲和梁洲等现有五个洲之间的连接。到时候,市民无需坐船便可移步换景。

  市民意见一位市民认为,湖中五岛不应全部打通,翠洲和菱洲之间最好不要建水上栈道,那样会阻挡视线,破坏原有的风景格局,也会使水的流动受阻挡。

  专家解释五岛连接是为了增加景观,增强景色的活力,而且现在只是一个构想,具体怎么实践,规划单位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模拟工作。

  热点三玄武湖会否“缩水”

  规划内容从规划图上看,菱洲和翠洲之间的联系方式是新增两个条形的“小岛”,然后用栈桥将小岛与两个洲相连。

  市民意见市民盖星石认为,在玄武湖上增加人工岛有利有弊。好处在于增加了景观的层次感,形成一个旅游通道。但是弊端也不小。六朝时候,玄武湖的面积要比现在大上好几倍,水面资源非常丰富,但近年来被蚕食得非常严重。增加人工岛可能会导致玄武湖的水面面积“缩水”。即使要建的话,面积最好不要太大。

  专家解释玄武湖将在3年内实现“东扩工程”,将现有的太岗路改造成桥,让玄武湖的水面与白马湖相通。二者打通之后,水面会更加开阔。此外,现在龙蟠路边上的蔬菜研究所附近,今后将全部扩成湖面,从而使玄武湖水面增加4万多平方米。而新增的湖中小岛,主要是为了使玄武湖湖内的五洲贯通,面积也比较小,与新增的水面面积相比,至少是12的关系。

  热点四周边现有建筑如何改造

  规划内容规划对与景区建设和发展不协调的单位提出了分期拆迁、改造的方案,其中包括了盛世华庭小区、南京书画院以及水上运动学校等。此外远期规划拆除金陵御花园,以保证景区的完整性。

  市民意见这些项目如何拆迁改造投入费用有多大太阳宫的存在破坏了紫金山与玄武湖之间山水相连的和谐,有没有可能将太阳宫迁走?

  专家解释根据近期规划,盛世华庭将要实施搬迁改造,里面的住户可能会置换出来,而所在地将改造为一个集茶社、酒吧等为一体的大众休闲场所。南京书画院、玄武湖边的水上运动学校等将搬迁。预计一期工程的拆迁建设费用将达8亿元。太阳宫的迁移暂时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可以进行改造。城市建设应当从中吸取教训,避免再发生类似错误。

  热点五水资源和生物保护内容

  规划内容规划中水资源及生物保护的内容不多。

  市民意见环保志愿者代表吴琦表示,玄武湖最大的生命力在于水,所以水的保护工作一定要做好。玄武湖由于处在紫金山脚下,不同的季节山上会有雨水、积雪对湖水进行补充更新,现在的规划会不会阻挡山上的水进入玄武湖?湖边一些饭店、单位能否迁走?此外,吴琦还提出要保护玄武湖景区内的动植物。他举了鸟的例子,以前景区内鸟很多,现在只剩三种鸟了,而且已经躲到白马公园的一个很脏乱的芦苇丛中了。他认为,在景区规划时不应该只考虑人的需要,而应该更多地考虑自然生态的需要,要为生物留下生存的空间。景区内也没有必要移植外来树木,可以就近取用紫金山上的树木,这样才有自己的特色。

  玄武湖规划“准听证会”昨举行 五大热点受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