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笔债她惦记了半个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55 新民晚报

  谁还会去偿还51年前的“债务”,甚至连这笔“债务”的具体数目都不知道?70岁的郑依姆做到了,她用了51年时间!

  虽然当时治疗她的医生护士不知如今还在不在世上,但这笔钱和感情上的债是要还的

  2005年1月,郑依姆揣着1000元来到福州市第二医院,要还51年前她欠下的数目不详的
医药费。日前,院方将这笔钱如数退给郑依姆,院方态度明确:无此病例不能收钱。可郑依姆依然坚持:虽然当时治疗她的医生护士不知如今还在不在世上,但这笔钱和感情上的债是要还的。

  郑依姆说,1954年她19岁时得了小肠炎,家里穷,加上父亲去世,根本没钱看病,她在家苦撑了30多天。30多天里,郑依姆的肚子一天胀得比一天大,并伴随高烧,似乎死神已向这个贫苦女孩招手。

  “这时有个好心人提醒,可以到盖山区政府(如今的仓山区盖山镇政府)要一份贫困证明,共产党的医院不会让没钱的人死掉。”郑依姆回忆道。

  郑依姆住院30多天后,身体恢复了,医院没收她一分钱

  带上证明,郑依姆的母亲带着19岁的她到了塔亭医院(如今的市二医院)救治。郑老太至今还记得医生诊治时说了一句责怪的话:“怎么到这时候才把你女儿送来?”

  具体的治疗过程郑依姆不懂,但她清晰地记得,医生立即让她住了院,先是为她灌肠,然后是一个多月精心治疗。郑依姆说,那时重男轻女很厉害,但她感觉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对她真比亲人还亲。

  郑依姆住院30多天后,身体恢复了,医院没收她一分钱。这件事在郑依姆心中留下了一个坚持51年的心愿,什么时候将这笔欠下的医药费和人情债一起还上。

  郑依姆说,以现在的医疗费,1000元是远远不够的,但她希望医院能够接受,这毕竟是她51年的心愿

  51年里,这个心愿始终没有变模糊,甚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发强烈。1966年,当时的郑依姆到一家建筑公司做杂工,日收入1元,后来加上丈夫的收入,两人日收入才2.1元,“那时想攒钱,实在攒不起来啊。”郑依姆说。

  真正攒钱的计划开始于1994年,小儿子毕业有了工作,郑依姆生活开始好转。由于长期穷困,郑依姆有病也不敢去看(她有糖尿病、冠心病、失眠、类风湿等),自己照着医书买些便宜的药吃,好容易攒了些钱,可两年前她的三个子女生病,花了些钱。去年,郑依姆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半年。

  捱过难关,郑依姆继续她的攒钱计划,到了2005年1月,郑依姆终于攒足1000元,和老伴一起到医院“还51年前的愿”。

  郑依姆说,以现在的医疗费,1000元是远远不够的,但她希望医院能够接受,这毕竟是她51年的心愿。

  福州市二医院没有收这笔钱。院长说,心意领了,医院对郑依姆表示敬意。

  海峡都市报(曾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