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果冻噎住喉咙女童生命垂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01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仍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使用呼吸机抢救

  本报讯(记者孙云)昨天,一名1岁半的女童在食用保姆喂食的果冻时不慎噎住导致窒息,当送进医院抢救时,其呼吸和心跳已经全部停止,经抢救,虽已恢复心跳,但是截至今天上午仍然是生命垂危,尚未脱离危险。

  记者昨天在解放军第八五医院的急诊抢救室里看到,医生正在对其进行紧张的喉咙插管、心脏按压等抢救工作,而送女童入院的保姆则在抢救室外又后悔又害怕地啜泣。

  据悉,意外发生时,保姆正在用调羹喂女童食用果冻,没想到她突然气喘起来,继而便难以呼吸。由于女童父母均不在家中,保姆当即独自将她送进附近的解放军第八五医院抢救,医生用手将卡在喉咙口的果冻抠出后,又采取了各种急救措施,终于使女童在20分钟后恢复心跳。由于女童的呼吸道里还残留了一些个头较小的果冻颗粒,因此随即又被转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继续抢救。记者今天上午获悉,目前该幼儿仍在使用呼吸机抢救中。

  儿童一旦被果冻或其他粘性的食品噎住,及时抢救十分重要,因为一旦窒息几分钟以上,死亡的机率就相当大,因此家长掌握一点急救知识十分必要。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五官科主任许政敏医生介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噎住,应迅速拎起孩子的双脚,将孩子头朝下倒提起来,同时轻拍孩子的背部或按压腹部,利用腹腔压力把异物压出来,还可辅以人工呼吸,随后再送往医院就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