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源:捕鸟山民张网捕鸟竟成副业,上万斑鸠成盘中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来应该在山里自由飞翔的斑鸠,却被制作成腊肉(见下左图),与腊鸭一起挂起来卖。这是记者在河源市紫金县黄塘镇康禾路口路边看到的一幕。这几只被腊起来的斑鸠鸟只是一个招牌,其背后是一个隐秘的交易市场,即使你要买1000只生猛的斑鸠,只要三两天时间,小贩就会给你准备好。

  如果不细心,很难发现和腊鸭挂在一起的斑鸠鸟,这些腊鸭起到一个很好的掩饰作用。但是只要你有购买的意思,屋里的鸟贩子便出来与你讨价还价:“斑鸠20元一只,腊鸭家养的10元一只。”记者发现鸟胃也给腊起来卖。记者粗略一算,这几串鸟胃有100多个(见下右图),这意味着有100多只斑鸠被杀。记者:“这些斑鸠不新鲜了,味道没那么好了。”鸟贩子:“老板识货。我们一般卖鲜活的,要多少都有。”记者:“现在有吗?”鸟贩子:“现在没有,只要交一些定金,三两天就可以到货。15元一只,要1000只也没问题。”记者很吃惊:“三两天就能拿到1000只?这些斑鸠是从哪里来的?”
河源:捕鸟山民张网捕鸟竟成副业,上万斑鸠成盘中餐(组图)
鸟贩熟门熟路地对记者说,冬天,这一片大山的某些山民闲着没事,捕鸟便成为副业。他们捕鸟的方式很特别,是用网,这种网是自己织的,比渔网网眼细,高10多米,长数十米,鸟儿飞着飞着,一不小心就撞在网上给网住。鸟贩子说,他们的收购点是一个在深山里的村子,冬天有100多人专门捕鸟。他们翻山越岭,这个山头的鸟儿给捕过之后,就翻到另外一个山头。有时人多就分开行动。一个冬季下来,他们可以捕到数千只斑鸠,天气越冷抓得越多。

  据记者了解,不单是黄塘,从紫金县到龙川县这一带山区里,不少山民都有这种恶习。通过另外一条途径,记者在龙川县赤岗镇一位山民的引领下,目堵了这种捕鸟方式。当时,在这位山民家的鸟笼子里,还关着两只斑鸠,笼子里的斑鸠惊恐地乱撞,很可怜。这位山民说,他捕鸟不是为了卖钱,只是自己吃。他带记者到一张用竹竿竖起来的巨大的网前说,就是这张网网住斑鸠。他说他们一般晚上下网,上午来捡鸟。因为早上天气灰蒙蒙的,鸟儿起来觅食,视线不好,飞着飞着就撞到网里来,往往头和脚都给缠住,挣不脱,活活给捉住。被网的多是斑鸠,其它鸟也有,但很少。

  这位山民说,用网捕鸟大约在四五年前兴起,可能是不给用猎枪打鸟之后有人发明的。当时捕的人少,有人一网最多时可以网200多只。现在捕的人多了,鸟少了,通常是两三只。他说当地活斑鸠是8元一只,卖给酒家或者鸟贩子。记者请他估计一个冬季大概有多少斑鸠被捕。他说,很难估计,冬天捕得最多,开春后就少一点。从紫金到龙川这片山,一个冬季肯定不下一万只。
河源:捕鸟山民张网捕鸟竟成副业,上万斑鸠成盘中餐(组图)
记者看见过斑鸠飞过山谷的美丽身影,寂静的青山因为有了这些灰色的精灵才显得有一些生机。记者不知道斑鸠对人类是否是益鸟,单为了青山不再寂寞,人类就不应该捕杀它们,但是,斑鸠正以一个冬季上万只的速度消失。春天到了,幸存的斑鸠可能逃过一劫。但是下一个冬季来的时候,如果山里的网还张着,幸存的鸟在下一个冬季还那么幸运吗?

  黄礼琪 吴卫 摄影报道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