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鄱湖“清浊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55 江南都市报

  这种奇观的成因是江水泥沙大多沉淀在三峡水库而鄱湖采砂船云集

  本报九江讯记者危诚摄影报道:去年年初,江水清湖水浊的奇异现象在长江和鄱阳湖交汇处出现后,引起了众多媒体 的关注。近日,记者在湖口采访时发现,这种“清浊倒置”的奇异景象再次出现。

  历年来,长江鄱阳湖都是湖水清江水浊,然而,去年年初,长江鄱阳湖交汇处的水界线却倒了个:呈现在游客眼的是 鲜有的“江水清而湖水浊”景观,让众多游客惊叹不已。

  据相关专家介绍,长江鄱阳湖今春再次出现“清浊倒置”的奇观,其形成的原因与去年是一致的。由于长江和鄱阳湖 处在枯水季节,加之三峡水库蓄水因素的影响,长江水流量降低,流速变慢,上游来水经三峡水库拦截之后,绝大多数泥沙被 沉淀在水库中,因而水质变得清澈。

  鄱阳湖水枯水期间含沙量则比汛期高,加之大量采沙船云集鄱阳湖采沙,湖水含沙量急剧上升。导致长江鄱阳湖水界 线在今年又出现“清浊倒置”的水上奇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