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富倒挂65%个税来自工薪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将力推个税改革

  中国去年个人所得税收入近1800亿元,65%来源于工薪阶层,而高收入群体的纳税却并不很多。3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当前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必要的。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初步方案已经提出,下一步要按立法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国务院审议以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条款。

  贫富倒挂

  个税调节功能已丧失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马国贤教授表示,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在中国几乎完全丧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贫富倒挂”现象。

  据悉,中国去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近1800亿元,65%来源于工薪阶层,而真正高收入群体的纳税并不是很多,由此,在纳税人心中也产生了“劫贫济富”的不公平感。

  马国贤指出,这一现象的产生与中国现行的个税政策管理体制有关。据一位在上海某著名外企工作的刘先生一针见血地评论:“个人所得税给我的印象是管老实人的。如果你老老实实纳税,交了也就交了。如果碰上胆子大的,不纳税并且有能力和机会避税,税务部门也就无可奈何。”

  调节贫富

  个税起征点亟待提高

  中国个税出现“贫富倒挂”现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起征点太低。一直在提个税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常给媒体讲述自己的例子:20多年时间,他的月工资增长了50多倍。但是从1980年开始实行的800元个税起征点,仍然没有统一提高。“按照现行的起征标准,工薪阶层反成了个税缴纳的主体,与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相悖。”

  “提高起征点是中国目前解决个税问题最简便的方法。”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财税律师严锡忠认为,从一般法理上讲,税收应该是中性的,能够用最小的税收行使最好的公共政策的政府就是最好的政府。

  民心所向

  个税使用状况应公开

  陆先生是上海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层管理者,他非常想了解国家将个人所得税收上去做了哪些公共服务。他有一位大学同学移居加拿大,加政府执行个人所得税率高达45%,但是,他们一家子生老病死几乎都是政府给包了。“他老婆要生小孩,政府每个月补助100加元营养费,提前一个月就住进医院,一切费用全免。如果政府能够将这笔钱真正用在发展公共福利事业上,让我生病以后不用担心没钱治病,即使把自己每个月工资一半作为个人所得税缴纳我也愿意。”

  马国贤教授说:“纳税人不是小偷,政府不需要对老老实实的纳税人进行监管,而是通过提供便利的纳税条件,公开税收使用状况,让他们心里有数,从而培养公民自觉纳税意识。”

  专家建议

  重点锁定高收入人群

  毫无疑问,要解决个人所得税“贫富倒挂”现象,如何锁定高收入人群将是一个关键。马国贤教授说,从长远来看,应该采取“综合征收”的方式,建立起完备的财产申报和会计审查制度。严锡忠律师说:“减轻对老百姓的税收,并不意味着要打击高收入者。政府应该将监管的视角放到那些依靠资本生财的富有人群身上,从而达到社会财富的整体平衡。”据瞭望东方周刊肖华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