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天津让每一个人都沐浴在阳光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9:49 天津日报

  新华社昨播发长篇报道介绍天津构建和谐社会经验朱玉泉张涛邹兰

  新华社记者朱玉泉张涛邹兰

  在一些外地人看来,天津这些年似乎平平稳稳,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轰轰烈烈。但做事低调并不等于发展低速,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津经济连续十多年保持了均衡、持续
、快速增长。不求短时期的热闹,及时提升、弥补可能影响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的“短板”,保证城市和谐前进,是天津的能量以令人惊奇方式释放的核心因素在一些外地人看来,天津这些年似乎平平稳稳,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轰轰烈烈。

  但做事低调并不等于发展低速。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津经济连续十多年保持了均衡、持续、快速增长;恶性案件、群体性事件发生率极低;2003年以来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减少了近40%。高架桥、快速路、地铁在立体空间同时延伸,一条条河流蜿蜒迂回碧波荡漾,保存完好的古旧建筑将昔日优雅与今日灿烂融为一体,社会安定有序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不求短时期的热闹,及时提升、弥补可能影响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的“短板”,保证城市和谐前进,是天津的能量以令人惊奇方式释放的核心因素。

  除了“亲政、廉政”外,还要“善政”

  改革的深化,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中不可避免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群体。为尽力改变一些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等困难群体在社会生活中边缘化倾向,天津决策者形成一个执政理念,除了“亲政、廉政”外,还要“善政”。心中时刻要牢记一条红线,给老百姓的和取之于老百姓的相比,一定不能是负数。

  “让老百姓有房子住,让劳动者有工作干,让孩子有学上,让患者有医就。”在天津,这已成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底线。

  张国光下岗7年一直没能找到稳定工作,生活的担子也一天比一天沉重,眼看着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去年8月,50岁的张国光被政府托底安置做了辅警,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又有了保障。

  近年天津市级新增可用财力的60%以上被用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推出向困难人群倾斜的灵活政策,确保社会公平,让普通百姓也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成果。

  天津各级财政补贴工资、社会保险1.2亿元,并建起300多家公益性再就业公司,让3.7万名“4050”人员就业并获得社会保险和工资性补贴。目前,全市479家困难企业的25万名退休人员和4.3万名在职职工,享受到了期盼多年的大病住院和特殊病门诊医疗待遇。天津市制定的《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试行办法》,将使长期被排斥在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之外的210多万无业市民不再受看病难的困扰。

  “屋子矮,地面潮,人长痱子墙长毛。”在有600年历史的天津老城厢,平均1545人共用一个厕所。由于生活环境恶劣,邻里之间为争门前窗下的方寸之地,纠纷积怨不断。

  为此,天津进行了大规模的危陋平房改造。经过艰苦努力,新建住宅5800万平方米,59万户、183万多居民告别了几代人居住的危陋平房,住上了新居。

  近几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商品房价格的提高,一些缺乏稳定收入来源的拆迁户成为新的住房困难人群。为了让他们安居,天津完善了廉租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楼房实物安置等多条渠道,根据生活困难程度对这些人群进行兜底安置。今年春节前,已有816户“双困户”入住廉租房。已建成的47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已开始向拆迁困难户销售。

  要市场经济不要市场社会

  这些年来,天津新型住宅小区越来越多,映衬着城市的新形象:大片的绿地,精美的雕塑,宽广的广场,设施配套齐全。而另一方面,还有占社区居住人口60%左右的居民住在旧楼小区。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小区道路等设施陈旧落后,环境也不尽如人意。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离不开水电气出行供暖,免不了下水道堵了,房子漏了。”马场街办事处主任王芸说:“这些事处理不好就容易成烦心事,引发社会矛盾。”

  天津适时启动了改善旧楼区生活环境工程。两年下来,完成旧楼区综合整修1413万平方米,不仅仅是环境改善了,小区服务功能也提高了。超市、早点店、健身设施、卫生医疗机构都进了小区。天津旧楼区综合整修还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日前召开的天津市城建工作会议首次把建设城市“角落工程:整修里巷道路、社区小绿地建设”等内容写进工作报告。“小街巷虽不显眼,但遍布城市每个社区的角落,关系到千家万户,大多数中低收入市民住在这里,是老百姓每天都看得见的城市形象。”天津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全喜说:“抓不显眼的‘角落工程’,更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更能贴近民心。”

  南市街党工委书记齐景国坦承有很大的管理压力,他说,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区已成为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如果办不了实事,不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老百姓就很难心平气顺,所以我们日常工作就从影响社区和谐最突出的事情入手。

  南市街地处天津老城区,虽然近几年拆迁改造力度很大,但街道13个社区中仍有一半是旧平房,其中还有一些是百年老区,危房很多。街道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电闪雷鸣、公仆到位”,每逢下雨,街道所有干部都到各社区查看危房情况。

  针对目前困难群众多集中于社区的现状,近两年天津开始在社区尝试建立扶贫助困超市,超市的所有商品都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在这里购物不用现金结算,凭借救助卡就可免费领取。不仅解决了一些困难居民的生活急需,也把一些社会矛盾消化在基层社区,稳定了社会秩序。挂甲寺街新城小区居民刘铁成1993年失业后得了尿毒症,每月光透析费就2000多元,眼瞅着日子就过不下去了,街里帮他办了救助卡,一家人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市民待遇

  马东菊从山东菏泽来到天津,在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她不仅签订了用工协议,还被安排参加了免费培训。“认识天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做一个品德高尚的‘新市民’”。看着培训资料上这些醒目的大标题,马东菊说:“原来我挺害怕到大城市的,现在觉得能在这里干好。”

  目前天津农民工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这个群体一方面对城市发展贡献越来越大,一方面无论是经济、社会、心理等都处于弱势。为维护这个群体利益,天津尽力在现有条件下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他们的就业、工资兑现、子女入学等难题。

  从去年开始,天津一元化统筹城市就业问题,将农民工与下岗失业人员、城市新增劳动力等城乡劳动力资源统筹、规范管理,并写入天津市就业规划。市政府为此投入专项资金100多万元,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建起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包括岗位推荐、培训、维权等一站式公益性就业服务。

  天津市建委副主任郭俊杰介绍,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天津建立长效的市场管理和约束机制,施工企业必须向农民工支付不低于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月工资,农民工工资由银行代发。到目前,全市25万建筑农民工中,已有15万人拿到了工资卡。

  要更好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关键还要提高素质,促使他们向城市工人转化。1995年起,天津开始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行业组建外来工工会,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签订集体合同等,探索以契约形式维护这一群体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和文化权益。目前,天津建筑行业的外来工工会已达250多个。浙江台州人罗荷根已在天津的建筑工地上干了20多年架子工,他表示:“我们这些人进城打工不容易,相对于劳务队老板是弱势群体。现在签订集体合同加大了对老板的约束力度,我们的权益也有了保证。”

  目前天津各级各类企业评选先进、劳模的大门都已逐步向外来务工人员敞开,还涌现出一批进城务工人员的先进典型。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近几年,天津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农民工子女入学就读,享受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目前,农民工子女来天津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74157人,入学率达95%。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得到城市的尊重与善待。去年,1万多农民工住进了天津开发区最大的酒店式公寓———国翔公寓,他们每月只要交30元房租,就能享受包括电视、电话、暖气以及独立的卫生间的住房。日前,天津港专门为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租赁的公寓也迎来了首批118名住户,今后一段时间天津港4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将陆续入住该公寓。

  来自山东的封振虎说:“以前住的宿舍在港区内,既脏又吵,治安还不好。干完一天活,回来都休息不好。现在搬到公寓,真有了‘家’的感觉。”

  (新华社天津3月15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